编者按: “五水共治”开展三年多来,治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但治水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开春伊始,宁波打响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冲锋号。
  各区县(市)将如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下步将采取哪些措施?中国宁波网推出“一把手谈治水”系列报道。
胡军:剿灭劣V类水 鄞州今年计划投2亿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
  关于鄞州“五水共治”,胡军开篇这样介绍:鄞州把“五水共治”作为转型升级的先导工程、生态治理的倒逼工程,捧回了全省大禹鼎、建成了省清三河达标区。但鄞州面积广、河网水系密、基础底子薄、历史欠账多,“治水”任务依然艰巨。
毛宏芳:今年底5个街道创建成“污水零直排街道”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北仑区委书记毛宏芳对北仑近年来的治水成效这样概括:北仑区的水环境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主要河道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相继获得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区、首批大禹鼎和全市首批治水金奖等重要荣誉,群众认可度也很高。但是跟省市更高要求和老百姓更高期待相比,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大努力!
华伟:剿灭劣V类水重点打好三场仗
江北区委书记
  抓治水永远在路上。未来几年,是江北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江北治水攻坚的决胜时期。全区将以剿灭劣Ⅴ类水,创建零直排区为重头戏,用重兵、出重拳、砸重金,以铁军精神荡涤一切污泥浊水,开辟转型升级新空间,重点打好三场仗。
高庆丰:全面实施新城河区块改造开发
慈溪市委书记
  作为典型的平原地带,长期以来,慈溪饱受缺水之苦、污水之困,人均水资源只占全省的1/4,全国的1/5,60%的饮用水靠境外引水,是宁波最为典型的结构性缺水地区,几年前甚至连水质达到五类及以上的河道都很难找到,治水形势迫在眉睫。
林雅莲:打好劣Ⅴ类水的镇海"除名战"
镇海区委书记
  “剿灭劣Ⅴ类水是锻造‘雄镇铁军’的‘磨刀石’,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和一抓到底的作风,对污水‘零容忍’、抓治水‘零懈怠’,全力争当治水尖兵。”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说,镇海将严格按照“三个不带入”要求,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全力以赴打赢劣五类水剿灭战。
杨勇:力争提前实现“零直排”
宁海县委书记
  作为我市首个国家生态县和名副其实的“大水缸”,宁海县第一时间响应、部署全县誓师大会,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许前进不许后退的决心,自我加压,力争奋斗300天,在全市率先实现剿灭Ⅴ类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争取“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全力争当省市治水先锋。
奚明:剿灭劣Ⅴ类水坚持"三个狠抓"
余姚市委书记
  剿灭劣Ⅴ类水这场硬仗,是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的关键之举。为此,余姚市坚持“三个狠抓”,突出重点、紧盯难点,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意志品质和能力作风的一次大考验。
孙黎明:牢铸合力 砸锅卖铁也要治水
海曙区委书记
  海曙坚决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顺应广大群众对生活品质改善的更高追求,以治理水环境质量为切入口,以修复生态环境为重要目标,以倒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根本方向……
高浩孟:发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员巡河
奉化区委书记
  奉化区按照省市部署,以源头治理为方向、项目建设为龙头、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并治、上下游共治、山海平原联治,先后投入80多亿元,系统开展“三河”治理、治污攻坚、供水保障、节水优化、水底清淤等专项行动,捧得“大禹鼎”,获评省“清三河”达标区,治出了绿水青山,治出了百姓口碑。
叶剑鸣: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示范标兵
象山县委书记
  近年来,象山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敢打必胜的决心,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在全县上下唱响了一首首现代版大禹治水的壮歌,在去年成功创建为省“清三河”达标县的基础上,今年还被授予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
统筹:崔燕  编辑:陈晓怡  美编:韩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