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防洪排涝攻坚
姚江上游西排工程开工 将改变姚江和余姚防洪排涝格局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11月19日

  姚江上游西排工程开工现场

  浙江在线上虞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通讯员/徐鹤群编辑/汪江军)不久以后,绍兴上虞古里巷村将新增一处集跨区域防洪排涝、跨流域引调水、水利文化与风景于一体的省级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将新增姚江涝水向西排的一条大通道,彻底改变姚江和余姚的防洪排涝格局。

  “曹娥江与杭甬运河之间目前有座船闸,但无法发挥引水和排涝的作用。”在今天姚江上游西排工程开工现场,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说,工程预计总投资12.3亿元,排引水泵站、梁湖闸等主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计划总工期36个月,将在2019年主汛期前发挥效益。

  工程建成后,将帮助余姚城区和绍兴丰惠镇等地有效防御50年一遇洪水,明显减少相关地区高水位持续时间;同时,实现浙东引水引曹南线多年平均引水量3.19亿立方米,保障宁波、舟山水资源需求。

  作为浙江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的姚江流域防洪排涝综合治理骨干工程和浙东引水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姚江上游西排工程此前就已列入浙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五水共治”重点推进项目,是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提前开工的重点工程之一。

  近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标准化管理,水利工程在防汛防台抗旱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全省水利完成投资473.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7.7%,其中“五水共治”水利部分完成投资42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1.6%。在今年10月份开展的中央投资计划执行结果定期考核中,浙江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考核优良地区之一,得到水利部通报表扬。

  浙江新闻+

  浙东引水工程是浙江省有史以来跨流域最多、跨区域最广、引调水线路最长和投资最大的水资源战略配置的重大工程,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枢纽、曹娥江至慈溪引水、曹娥江至宁波引水、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和新昌钦寸水库等6项工程组成,涉及杭州、绍兴、宁波、舟山4个地市及19个县(市、区),跨越钱塘江流域、曹娥江流域、甬江流域和舟山本岛,引水线路总长294km,总投资超100亿元。2013年,浙东引水工程正式试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