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零直排区创建
北仑等7个试点区域将在2018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7年01月07日

  前天,宁波市召开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现场会,7个“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区域创建工作正式启动,预计最快2018年基本建成。

  霞浦街道位于北仑区港畔,与舟山群岛隔海相望,距宁波市区32公里。流经老城区主干道的河流名叫霞西河,位置有点特殊,有400多米的河段位于建筑物底下。“这一段的河水,曾经夹杂着各种生活垃圾,散发着恶臭,与露天河段交汇形成了鲜明的黄绿色对比。”当地居民说,当时两侧老建筑没有排污网络管道和污水处理站,污水基本未经处理直排,严重污染环境。

  北仑五水共治办副主任赵贤群介绍,自2014年启动老城区截污工程后,霞西河面貌就开始发生了改变。除此之外,拆除周边的违章建筑,中间造一个泵站,让水体流动起来。

  记者了解到,除了旧城区,老小区也是“污水零直排区”的八大类重点功能区块之一。北仑新碶街道国贸花园就是刚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的老小区之一,原来的雨污合流管道全部拆除,转而进行雨污分流,并接入市政管网。截至目前,已投入2.5亿元,总共完成了73个小区。

  根据目标,北仑区、镇海区等7个试点区域将在2018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通讯员王璐 记者樊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