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河长日志
何长源:管到管不动为止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7年02月04日

  主动请缨的民间河长

  何长源:管到管不动为止

何长源在巡河(浒山街道虞波社区提供)

  2015年,慈溪市百万市民齐奏治水歌,开启了治水新篇章。“十万网民”聚力督水、“百万市民”联动治水、“万名群众”义务巡水,齐心协力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在慈溪大大小小的河道间,时常能看到治水志愿者的身影。

  今年74岁的何长源是位退休干部,去年他散步的时候发现,小区后门那条“虞波横江”不知从何时开始慢慢变了质,水面上经常漂浮着垃圾,鱼虾也不见了踪影。在去年一次“五水共治”座谈会上,何长源主动请缨,向浒山街道负责人提出担任“虞波横江”的“民间河长”。“不要一分钱,我一定管好虞波横江河。”他说。

  今年3月,慈溪市浒山街道正式聘任何长源为“民间河长”,交给他一本巡河日记本,何长源以慈溪首个“民间河长”的身份正式“走马上任”。

  当天,何长源把巡河日记本放在小区门卫。此后,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不出现特殊情况,他总要把这段河巡视一遍。每次巡河后,何长源都会认真做好记录。笔者在巡河日记本上看到:“河流东部水质变差,整体要提高。水上漂浮树叶多,要清理。河底有多处杂物,要清理。移动公司一出水口,有污水流出”。一发现问题,何长源立刻通过电话及时向治水办反映,慈溪治水办的工作人员说,何长源这个“民间河长”,真正发挥了作用。

  “我刚担任河长的时候,河中不时有漂浮物,河岸也经常发现垃圾。我每次都做记录,每次都指出来,现在保洁员和我也熟络了,他的工作更仔细更到位,现在的虞波横江比当时清澈多了,岸上的风景也好多了。”

  如今,一圈圈涟漪荡漾在微风吹拂的虞波横江河面,昔日的漂浮物已难觅踪迹,红花绿树的河岸,成了人们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何长源:

  看到河水变清、河岸变美,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也有一种成就感,我会管到管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