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河长日志
朱建明:治河没有捷径可走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7年02月04日

  一人担任两条河的河长

  朱建明:治河没有捷径可走

  鞍山河美景(沈国锋摄)

  清澈的水面、摇曳的花儿、整齐的栏杆、洁净的路面,游客在村里留影散步……这是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的一幅秋日画面。洪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建明沿着河道仔细地查看,在这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鞍山河、下洋河两条河的河长。

  近年来,外来人口、游客人数的增多,对鞍山村的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村内河面不时飘浮着丢弃物,水质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14年起,朱建明开始担任鞍山河、下洋河两条河的河长。

  “治河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把工作做实做透。”朱建明说。他多次召开村委会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集思广益,和大家分析研究制定治水方案,并深入农户听取意见建议,抓住一切机会强化村民的保护意识。

  “河道要清洁,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约束村民,促成大家养成好习惯,这是治本之策。”经过走访和讨论,根据鞍山村的实际情况,他牵头制定了针对性很强的《护水公约》,实行“六不准一鼓励”:不准随意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不准在河岸河床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不准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手段,破坏河道生态;不准损坏河岸护栏、花木等基础设施;不准在村内自由放养家禽牲畜;鼓励发展生态农业,实行清洁种植、养殖,科学使用化肥、农药。

  为使《护水公约》得到落实执行,在朱建明的建议下,将河道分配到各位村干部,实行段长制,段长负责分段河道内的日常管理,这样有利于更精准地把责任落实到人,也有利于对整个河道环境治理的统筹管理,更有利于河道环境的长效治理。

  朱建明深知,治河必须多管齐下。加大治水项目的实施,是他当河长的另一个抓手。他提出了在鞍山村实施以生态河道砌石、两岸绿化种植、桥梁修复等为主要内容的治水方案,帮助鞍山村改善河道硬件。针对河道水质富营养化不断加剧的情况,他又联系相关企业对鞍山村的河道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同时通过河底清淤、水体冲氧、水面植绿等,确保鞍山村的河道水清岸绿。

  “真是没想到,几年前,这里河岸乱堆乱放,河道淤泥堆积,河面漂浮物明显。如今大变样了,一改杂乱无章的样子,变得整洁漂亮。”来鞍山村的人常这样赞叹。

  朱建明:

  治河必须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转变村民习惯;推动项目实施,让河道重现生态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