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河长日志
宁海河长微信喊话清污 “有图有真相”报告结果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4月03日

“下洋葛村附近有些许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漂浮,速处理。”近日,宁海县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卫挺在进行河道督查时,发现有垃圾漂浮的河段,立即拿出手机拍下了照片上传到“清水治污”微信群,并分享了该河段的地理位置。很快,保洁工作人员“爱在路上”回复了一条微信:立即前往处理。半小时后,保洁员现场打捞完毕,并在群内发了清理后的照片,直播整治进展。这是桃源街道巧借新媒体助阵“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宁海县桃源街道创新“五水共治”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以“河长制”推进流域治理工作方案,巧借微信这一新媒体,在街道15条河道中建立了由各级河长、保洁公司、街道派出所组成的“清水治污”微信群,由河长开展每周一次的河道巡查,发现垃圾偷倒点、卫生死角、河面漂浮物,及时“随手拍”上传到微信群并利用微信分享位置功能发送地理位置,以便保洁公司及时赴现场清理。保洁公司清理完成后拍照发送到群里接受河长检查。对于工业废弃物偷倒严重的河段,派出所调取监控视频,让违规企业无所遁形。

“竹溪村南面河道两侧有垃圾堆放,河面有零星漂浮垃圾”“茶堂的河水有点脏怎么办”“九炮龙渠道清理后,水面上已没有漂浮物”……自该县桃源街道的“清水治污”微信群启用以来,实时消息总是不停地跳出,“有图有真相”的方式在督促每位河长落实河道巡查和保洁工作的同时,也为街道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出动街道领导干部、各村(社)干部、党员群众等300余人次,消除垃圾偷倒点7个,查处违规企业2家,累计清理河道垃圾3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