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成效
淘汰老旧船舶 规范水上排污 交通港航部门源头治污显成效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7年01月26日

  中国宁波网讯 淘汰老旧船舶、整治饮用水源、打击砂石非法采集运输、规范船舶水上排污……交通港航部门在“五水共治”行动中,从船舶、码头源头治污,取得良好效果。

  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排放大,对江河污染严重。去年,港航部门下大决心淘汰落后老旧船型,全面禁止化学品船进入姚江水域。拆解船舶总吨位达到7万吨。

  与此同时,交通港航部门对渣土运输等特殊船舶重点管控。奉化江沿岸2个渣土清运码头的35艘渣土运输船安装了油污水回收处理装置。本市注册的400总吨以上黄砂船全部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做到百分百回收。

  以往船舶靠岸没有垃圾收集站,船员为图方便,往往将垃圾随处一倒就了事。去年,我市在三江区域设置了70余处船舶垃圾接收点,仅半年时间就收集垃圾1000立方。

  去年,浙江省首个高压变频船舶岸电项目宁波港域投用,实现了船舶“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截至目前,已建成60个低压常频接岸电点,每年可减少1650吨二氧化硫、2205吨氮氧化物和219吨细颗粒物的排放。

  违法使用港口岸线,同样是“三改一拆”清理整治的范畴。去年,全市共完成18座违法码头的拆除或去功能化,其中甬江、姚江区域为6座。这些码头的拆除,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保证泄洪排涝。(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