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成效
高桥镇铁腕治水 西塘河蝶变成风景带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12月21日

图为整治后西塘河一段。(舒沁朱军备摄)

  西塘河旧时又称官塘河,属浙东大运河延伸段。

  近年来,随着沿线人口膨胀、开发建设的推进,工业废弃物随意倾倒,污水肆意排放,严重侵蚀西塘河的肌体。

  “五水共治”启动后,高桥镇为辖区河道设立了河长,并决定要为身患重症的母亲河来一场大手术。从党委政府到企业百姓,人人都被调动起来,大家心里卯着一股劲:清淤截污、河流清障,要让水“清”起来、“流”起来、“活”起来。

  疏浚河道115公里,拆除涉水违法搭建4.37万平方米,清运沿河垃圾超过3000吨……随着河道疏浚工作的推进,西塘河悄然发生着改变。

  与此同时,河道清障也全面展开。据当地政府统计,“五水共治”以来,共清理网箱、渔笼、毛竹、沉船等9283只(个),垃圾13530多吨。

  治标更要治本,污水管网建设就是其中重要一环。高桥镇对沿岸各村先后完成39公里管网建设,对老旧小区逐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对具备条件的企业,督促其接入污水管网。

  全面推行河道保洁市场化机制,建立24小时河面、河岸监督保洁制度,重点打击偷排偷放污染物、乱倒建筑垃圾和泥浆、乱占河道水面岸线等行为。同时,种植水生植物,微生物群落净化水体,用生态治水的方式防止治污工作反弹,让河流有了“呼吸”。

  如今,在地铁芦港站,古河、古村、古桥……画中水街,相映成趣。“每天坐地铁上班,朝窗外望去,如今的西塘河就像一幅巨大的山水长卷,百看不厌。”大红鹰学院的钟老师一脸幸福。

  出站后,沿河岸缓步而行,眼前是纵横交错的立体绿植网络。石子路、回廊、古桥、亲水平台、自行车道……建筑小品穿插其间,如一条镶嵌着各色珠玉的绸缎,蜿蜒向前。

  高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7.3公里长的河道经过长乐、芦港、梁祝、高桥四个站点,以站点为中心,各自形成独特的景观带,构造生态慢行系统。

  竣工后的西塘河景观工程,再现了西塘河历史风貌,让轻轨静静隐于河畔森林中。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舒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