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卫生乡镇创建
慈城整治"老虎灶" 近30个"茶水锅炉"被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1-20 09:24:0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黄利军)往年的慈城,一到冬季就会冒出一些细细的烟囱——茶水锅炉开始工作了。淡淡的轻烟夹杂着呛人的气味,随着风在古城的上空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今天,慈城镇传来好消息,从今年1月初启动的慈城镇“茶水锅炉”专项整治基本完成,古镇率先杜绝“黑烟”。

  茶水炉,因其炉膛口开在正前方,如一只张开大嘴的老虎,灶尾有一根高高竖起的烟囱管,像老虎翘起的尾巴,因此又俗称为“老虎灶”。随着社会发展,“老虎灶”在城市已经消失。慈城镇因流动人口较多、助燃取材较为方便、以及当地生活习惯延续等原因,尚存在不少。“很多茶水炉事实上烧的都是各种垃圾,环境污染极大,而且火灾隐患重。自我们启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起,就把无证无照茶水锅炉列入重点整治内容。”慈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摸底,慈城4个老社区及新华村、妙山等人员集中村有近30处无证锅炉,其中古镇就有14个点,有沿街而设的,也有开在小区里的。

  整治行动按照主体拆除、烟囱落地、断水断电、燃料清理的标准,要求各茶水锅炉业主在本月15日前先自行拆除,不能按期拆除的将由执法部门在本月20日前联合强拆。

  当记者行走在古镇主要道路日新路上,已经完全感受不到这里曾经也是“烟雾腾腾”的街道了。沿街开着杂货店的林师傅原本每年入冬后便会在店门外支起一个可烧800斤水的锅炉,从早晨五点起一直烧到晚上七八点钟。“因为店面西边正好是条巷子,各种助燃垃圾也有了堆放之处。”回想起整治前情况,社区书记李俏一直摇头:“五六米宽的巷子,柴木等垃圾堆放可以堆到一人高、长30余米,占三分之一道宽。附近一些企业、居民将废料、旧家具等垃圾都往这里扔。”

  整治启动后,林师傅主动拆了锅炉不再营业。镇里派来拖拉机拉走堆放物,足足载了有四车。住在茶水店对面小区的李大姐坦言,没了这锅炉,空气都变干净了,“以前衣服都不敢往外晒,经常会沾上细小的黑点,而且还有怪味。”

  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茶水锅炉专项整治对于减少慈城人口集聚区及周边区域的环境污染、消除古县城内古建筑保护的安全隐患、遏制“低小散”的非法经营、提高慈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等实际问题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