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卫生乡镇创建
庄市打造卫生街道 依托网格管理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01-13 09:40:00

 

 庄市鸟瞰

  庄市街道始终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中心工作之一,成功创建宁波市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卫生街道,2016年又创建成浙江省卫生街道。

  以网格管理为基础,整合多方力量,完善组织机构,将街道划分为189个网格,实行“1+1+1+1+X”的模式,即一个由村(社区)干部担任的网格长,对环境卫生排摸跟踪;一个由街道联村(社区)干部担任的网格指导员,督促管理网格日常卫生;一个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担任的网格健康医师,协助网格长做好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一群由优秀村(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网格员,开展网格内日常环境卫生;X指保洁、消杀、宣教、巡查等其他社会力量。每个网格实行网格长首问责任制,网格长通过手机端与街道的网格化信息平台,随时将巡查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推送上报,形成了联动、共管、快速响应的局面。

  此外,街道始终将专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街道环境卫生面貌的重要手段。2016年街道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河道环境整治,对19条河道进行专项整治,总计超9公里。

  2016年街道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着力打造健康发展产业链,在辖区设立居家养老中心和优生优育优教中心。镇海绿轴体育公园成为周边居民群众享受健康生活的好去处;建成全长16.5公里的健康步道,设置健康宣传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提升健康素养。

  本版撰稿蒋炜宁王幸波

  图片提供市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