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跨境购
跨境电商铸起外贸转型新“引擎”
宁波跨境购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李华 马美兰

  在我国外贸增速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贸易发展方式,正逐渐成为新常态下稳外贸增长、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2016年1月12日,宁波等12个城市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继2015年3月杭州获批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国务院为扩大外贸出口、促进经济转型的又一大有力举措。

  时至今日,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刚好一周年。这一年来,宁波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外贸转型发展为核心,推进口岸监管、信息平台、贸易载体、国际物流、跨贸服务、跨境合作等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创新,围绕《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开展“三大平台、四大服务体系、五大保障体系、六大创新突破”的“3456”工程,绘就了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新蓝图”。

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于2016年6月底正式运营

  跨境电商+产业跨境电商铸起外贸转型新引擎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综试区建设一年来,宁波通过鼓励和引导制造、外贸、物流、金融等各行各业积极“涉足”跨境电商,重点推动“互联网+制造产业”的深度融合,帮助制造业企业在品牌构建、产品创新、贸易方式革新上下功夫,重构产业链与价值链,呈现出了B2C、B2B、B2B2C、M2B2C等多模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7年1月6日,在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易贝(eBay International AG)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从区域政府合作、跨境人才培养、B2C产业发展、物流仓储支持等4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宁波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通过双方战略合作,可以充分发挥海外大型平台的渠道效应,也可以结合电商企业需求在人才培养、平台服务和产品宣传等方面共同开展谋划。”宁波市口岸与打私办相关负责人说,除了eBay,宁波也在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大型平台开展对接,未来,宁波企业在这些电商平台上开展跨境业务有望更加顺畅便捷。

  而在整个宁波,一场“跨境电商+产业”的转型升级战正在打响。拓拉思(宁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该平台以整合整条供应链的方式,通过提供从产品标准定制、海外品牌打造、进出口仓储物流、售后维保服务,为宁波机电产品企业打造出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出口跨境电商平台,去中间化地将机电产品销往美国市场。

  在小家电出口的重镇宁波慈溪,小家电企业正在以抱团的形式通过跨境电商探索转型之路。慈溪家电馆以出口跨境电商的新模式,为宁波小家电打入国际市场带来了新契机,目标是打造一个完整的小家电生态圈。通过这种方式,海外客户可以直接体验到各品牌的产品,如果满意则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加购。平台还实现了从受众需求、产品设计,到制造与销售全面覆盖,将资源高度整合在一款细分产品中。

  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一年来,以海曙区服饰家纺、鄞州五金工具、余姚家电、慈溪家电、宁海家具等5个特色区域经济为试点的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工程深入实施,推动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实现融合发展。全市涌现了一批以跨境电商为主导的企业、平台和园区,宁波综试区第一、二批12个线下园区已获批设立。宁波综试区建设工作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在探索跨境电商出口方面的做法得到了商务部领导的充分肯定。风从海上来,跨境电商这一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在为外贸这驾“马车”行稳致远不断提供强劲的动力。

  走出去迎接新蓝海跨境电商改造外贸企业基因

  作为外贸大市,宁波外贸产业关联度达60%以上,拥有2万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是浙江首个、长三角地区第三个外贸总额破千亿美元的城市。

  在中国外贸发展形势严峻复杂,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之初,就承载了助推外贸产业转型提质,打造宁波开放型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使命。

  跨境电商的兴起,正在逐步改写宁波传统外贸企业的发展格局,和当年“千军万马做外贸”一样,宁波的跨境电商发展正呈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态势。

  “跨境电商不仅仅是把货物运到国外销售这么简单,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开展跨境业务,需要在企业基因上进行改造。”美国常青实业集团中国分公司的负责人查寿恒说。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涉足跨境电商,主要从事礼品、家具家饰、园艺装饰品、家居生活用品等产品的跨境出口。

  “我们在国内有200多家供应商,17000种商品,这些商品都是没有版权问题的,并且是自己的研发团队根据国外的流行趋势设计生产的。此外,我们在美国有17000家礼品店的分销体系。”查寿恒介绍说,这些都是跨境电商在产品端和市场端必须具备的基因。

  宁波豪雅进出口有限公司同样是从传统外贸转型而来的企业,在公司的办公楼里,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等不同平台的销售人员分区办公,这一台台电脑连接的,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买家。

  “做跨境电商,货物装船出海只是业务的开始,会遇到海运、清关、物流、仓库、销售、服务、法律等各方面问题,是一个生态链聚合、价值链重构的过程。”该公司董事长吴威说,跨境电商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争的机会,让企业更加贴近市场地开展营销。“我们的一款跑步机,原先在跨境电商平台上销量一般,我们就请了当地的健身圈子里一名网红人物做推广,在他的个人社交主页中作评价,库存的上千件产品很快就卖到脱销。”

  跨境电商出口的新模式,已经让这家率先转型的企业尝到甜头。目前,该公司的跑步机和洗衣机等产品已经在多个平台上排名前列,积累了上千万人次的客户资源,并建立了10多个产品系列的自主品牌,年交易额达到2亿至3亿美元。另外,越来越多的平台把商机瞄准跨境电商,把越来越多的重心布局在跨境电商上。如阿里巴巴旗下的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是看到宁波优越的产业优势,于2016年7月落户甬城,将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退税、外汇、物流、融资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在宁波服务企业已经达5500家,2016年平台走货量超过6亿美元。

  打通跨境电商最后一公里甬企积极开展海外仓布局

  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战略是“进出口并举、以出口为主”。而在出口跨境电商业务开展中,海外仓是物流核心环节,成为打通跨境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桥头堡,承担了跨境商品仓储流转、展示推广、延伸分销、售后服务等功能。

  “物流是跨境电商的关键,传统的外贸模式下,外贸企业只要把货物发到国外港口就行了,而跨境电商还要把货物卖出去,这就需要依托海外仓建立海外分销系统。”奥林科技总经理陈震洲说,以一件小家电为例,从中国运送到美国的物流成本在1.25美元左右,但货物在美国国内的物流成本可能高达10美元。因此,科学的海外仓布局和物流管理对于跨境电商的成本控制起到决定性作用。

  “跨境电商必然需要与海外仓结合,目前,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建立了海外仓,下一步,还打算在巴西建立服务南美洲的海外仓,这些海外仓不仅起到物流配送的功能,还可以开展现场展示和批发业务。”宁波中基惠通外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园茗说,因为在当地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也为企业的市场深度拓展和品牌积累打下了基础。

  据调查,宁波外贸企业采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外贸业务的占比超过50%。其中,外贸企业开始使用海外仓的占比为44.44%,66.67%的外贸企业对海外仓需求比较迫切。

  综试区建设一周年来,宁波跨境电商海内外供应链进一步完善。据不完全统计,宁波企业在海外建设跨境服务仓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到2018年,宁波将培育5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

  健全配套体系

  良性生态圈建设初具雏形

  综试区建设一周年来,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在便利化通关、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和税汇便利化等方面也积累了不少创新成果。

  综试区建设以来,宁波海关创新业务模式,牵头搭建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作业系统和服务平台,建立了一套既符合跨境行业发展特点,又满足相关监管要求的运作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企业分类管理模式,在业务准入、申报单自动审核、包裹查验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明确试点企业权利和义务关系,营造“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良好营商环境。

  为了在便利贸易和有效监管中找到最佳平衡,宁波检验检疫局几经探索,从试行“进境一次检验检疫、出区核查”的监管模式,到完善目前实行的以“入区(境)检疫、区内监管、出区核查”等监管环节为特点的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宁波模式”,使“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的监管目标得以实现。目前,宁波跨境电商商品已全部纳入“进口商品防伪溯源平台”管理。

  宁波市国税局发挥税收政策优势,对纳入综试区“单一窗口”平台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按照企业资产状况、纳税信用等级、内部风控管理等情况,对被评定为一类或二类的出口企业,可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系统信息审核办理出口退(免)税,之后再用稽核信息进行复核。对符合条件的综试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按规定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配合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业务开通,国税局及时联系辅导企业正确申报退税,2016年12月份,宁兴云公司已经顺利收到了首笔退税款。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简化贸易收结汇流程,允许A类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入无需进入待核查账户,可直接通过外汇结算账户办理收结汇。同时,放宽单证审核要求,允许电商企业以电子单证代替纸质单证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提供优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安银行宁波分行网易宝跨境电商第三方人民币支付业务将于近期上线。

  综试区建设一周年来,跨境电商的综合配套不断完善,生态圈建设已初具雏形。由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综试区综合信息平台(简称“单一窗口”)已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涵盖“申报服务、备案服务、海外仓服务、无水港服务、商务信息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等10方面服务,将为企业提供关、检、汇、税、融“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有上线企业近1000家,单证放行约800万单。

  此外,为了破解人才问题,宁波把人才培养作为跨境电商推进的“一号工程”来抓,深化校政企合作,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孵化基地。

  “跨境电商人才复合型素质要求高,不仅要懂外贸、了解国际市场,又要具备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能够依托互联网开展运营。”宁波市口岸与打私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7月,市口岸打私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商务委在浙江万里学院成立全国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宁波跨境电商学院。该学院将由浙江万里学院联合在甬高校,整合电子商务、视角传媒设计、法律、外语、外贸、信息技术等20多个涉及跨境电子商务的专业,以跨境电商为教学导向,不分专业方向,面向宁波市跨专业二次招生,实行“2.5+1.5”模式培养,着力培育复合型、实务型跨境电商人才。

  据了解,宁波已有11个院校开设了跨境电商相关课程,立足这些院校资源,结合宁波块状经济特色,综试区积极协同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等大型平台公司为广大企业开展定制化、个性化培训,引导企业大胆触电“跨境电商”。2016年11月,宁波跨境电商系列人才培训班在万里学院等高校陆续开班。除此之外,以“产训结合、产学结合”为特点的各类跨境电商专业培训机构和产业孵化园也纷纷建立。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