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跨境购
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启外贸“新蓝海” 肩负转型新使命 打造增长新引擎
宁波跨境购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肩负转型新使命打造增长新引擎

  随着跨境电商兴起,进口商品纷纷涌向宁波。 (刘波摄)

  金雅男制图

  本报记者俞永均通讯员马美兰张可佳

  编者按

  2016年,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高能级国家改革试点先后获批,体制机制迸发新活力,成为“宁波号”远航的坚强载体。

  这一年,宁波肩负外贸转型新使命,打造外贸增长新引擎,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经贸合作交流中心。

  这一年,宁波扛起为制造强国建设先行探路的重大使命,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这一年,宁波开启国家保险创新“探路之旅”,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保险创新样板城市。

  从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到跨境电商综试区,从“制造大市”到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从“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到“保险创新看宁波”,装上三大国家级平台载体的“宁波号”开足马力,扬帆起航。

  今起,开放周刊推出“回眸2016聚焦国家级平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宁波等1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成为宁波去年获批的首个国字号平台。

  “综合试验区是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的重大平台。建好综试区,是宁波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经济强市建设的关键之举,也是应对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培育开放型经济优势的有力抓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说。

  “宁波是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当地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的积极性和发展潜力在国内排名前列。我们期望此次合作,能以创新驱动宁波的传统制造业实现外贸新形态的发展转型,把握业务发展的新增长点。”

  1月6日,eBay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监王晓忠风尘仆仆赶到宁波,出席与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一年来,已经取得了不俗成绩。不仅仅是eBay,网易考拉、京东全球购、阿里巴巴一达通等全球交易平台,都看好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未来,纷纷重金布局甬城。

  日前,市口岸打私办对外发布了综试区一周年报告:2016年,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全年交易总额为40.32亿美元,约270.14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3.4倍,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交易额突破40亿美元的目标。其中,进口总额为53.65亿元人民币,约8.01亿美元;出口总额为32.31亿美元,约216.48亿元人民币。

  外贸转型新使命

  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宁波等1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宁波是继杭州之后,全省第二个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而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成为宁波去年获批的首个国字号平台。

  跨境电子商务是外贸“新业态”之一,已被国务院纳入“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战略的发展蓝图。“综合试验区是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的重大平台。建好综试区,是宁波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经济强市建设的关键之举,也是应对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培育开放型经济优势的有力抓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说。

  在传统贸易面临成本上涨、要素制约的当下,“互联网+外贸”的跨境电商优势正在日益显现,我市外贸企业积极拥抱这种新型国际贸易方式。

  位于北仑的宁波长青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礼品、家具家饰、园艺装饰品、家居生活用品等产品出口。从2013年起,公司依托亚马逊、eBay等网络销售平台开始涉足跨境电商,每周都有两三个集装箱的货物发往国外,销售网络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可以同时为B端和C端的客人提供产品和服务。

  “与传统的一般贸易出口相比,跨境电商出口时效性强,一个产品从下单生产到美国上架销售,20多天就够了。而且大部分的商品,我们都能做到从美国总公司直接发货,客户下单后七八天就收到货。”宁波长青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寿恒告诉记者。

  开展跨境电商,能给外贸企业带来多大的经营优势?查寿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以跨境电商方式销售的一款杯子,制造成本为2.5美元,最终销售价格可达到13美元,扣除物流、电商平台推广费等,利润可以翻一番。“若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这款杯子最多卖到5美元左右。2016年,我们跨境电商出口额超过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0%以上。”

  如今,包括申洲、银亿、宁兴等本地龙头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都已布局跨境电商,产业集聚日趋明显。而在海曙服饰家纺、鄞州五金工具、余姚家电、慈溪家电、宁海家具等5个特色区域,围绕产业集群的跨境电商工程正在深入实施。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一、第二批12个线下园区,也纷纷获批设立。

  综合试验新探索

  一年来,我市加强跨境电商顶层设计,打造线上综合信息、线下园区、海陆空物流“三个平台”,加快制度、模式、保障体系“三大创新”,努力打造跨境电商最佳生态圈,有力有序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

  2016年4月18日,省政府批复了《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通过实施“3456”工程,把综合试验区建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升级引领区、监管服务创新区、仓储物流示范区。

  9月28日,被誉为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的综试区综合信息平台正式上线,涵盖“申报服务、备案服务、海外仓服务、无水港服务、商务信息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等10方面服务,将为企业提供关、检、汇、税、融“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有上线企业近1000家,单证放行约800万单。

  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跨境电商平台应运而生。奥林科技旗下的咖狗网,通过整合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上的物流、销售通路、电商运营、IT和IP(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为出口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咖狗网已经在美国西岸的洛杉矶、东岸的新泽西和亚特兰大设立了四个共计12万平方米的海外仓,并携手美国电商巨头FDW集团、DSL物流、David & Raymond知识产权集团发起“寻找中国最佳供应商”计划。

  世贸通、拓拉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综合配套不断完善,宁波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初具雏形。“此前,我们在美国租了500平方米的海外仓,其中还有空置。而在一年多后,我们的海外仓扩大到1500平方米,仍然不够用。”浙江指南针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戚云飞说,通过海外建仓的模式打破了跨境电商发展难题,“未来,国内工厂只要做好线下的事情就OK了,线上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给跨境电商服务商去做”。

  “跨境电商不仅是外贸生力军,也是助推外贸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口岸打私办主任丁海滨表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宁波落地,有望形成制度创新的高地,我市将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着力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再造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型贸易方式的监管服务制度体系。

  打破瓶颈新跨越

  2016年10月底,宁波宁兴云外贸服务有限公司的运动鞋、针织服装等商品,通过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发往国外,成为全市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首单。不久,“宁兴云”收到了我市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的首笔退税款35.24元。

  近年来,宁波小商品搭载“互联网+”快车,以国际小包出口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猛增。但作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国际邮件互换局的缺失,成为制约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一块“短板”。

  去年6月28日,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宁波与境外邮政机构直接交换国际邮件,使国际小包在宁波口岸直接通关。“邮件中转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增加了物流成本,这让我市不少跨境电商业务转移到了杭州和上海等地。”“宁兴云”总经理郑海波表示,国际邮件互换局的投用,为宁波跨境电商提速创造了有利条件。

  进口仓库容量的不足,一度成了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重大制约。近年来,我市已有29家企业的自营仓库投入运行,仅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仓储面积就从最初的7000平方米增加到35万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在宁波重点布局仓储,将建成一个总建筑面积达到25.6万平方米、日发送量达到20万单的现代化仓库。”网易资深仓储专家林涛说。

  创新人才培育机制,破解跨境电商“成长的烦恼”。针对我市跨境电商人才持续紧缺问题,市口岸打私办联合在甬高校成立了全国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深化校政企合作。目前,宁波已有7个院校开设了跨境电商相关课程,并协同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等大型平台公司,为广大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定制化、个性化人才培训。

  “我们将充分利用首家跨境电商学院的平台优势,以及高校人才集聚优势,与各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立紧密联系,加大与相关龙头企业合作,帮他们培养一支熟悉国外市场和当地法律、能操作跨境电商实务的‘宁波铁军’。”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表示。

  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宁波工程学院杨健教授认为,尽管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整体势头较好,但目前仍处于成长期,存在贸易规模不够大、产品结构不平衡、龙头骨干企业缺乏、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2017年,宁波要加快构筑‘互联网+先进制造+跨境贸易’商业模式,使跨境电商真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经济转型的新抓手。”他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