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故事
宁波城区河道垃圾减少 保洁员:与市民支持分不开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7年01月09日

  温金贵在河道上驾驶电动保洁船。

  每条道路都有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打扫,那么,城市河道由谁来保洁呢?昨天,记者跟随海曙区河道保洁员温金贵,到城区内河打捞漂浮的垃圾。

  和往常一样,早上7点,温金贵就到位于蓝天路上的内河码头了。解开电动保洁船的缆绳,他带着记者和另一名同事就上船出发了。“我的工作,就是把漂浮在庙后河、姚家河上的垃圾清理干净,让市民有一个整洁、漂亮的河道环境。”

  半天的体验,记者发现,河道保洁不但是体力活,而且也有着一定的危险。

  打捞垃圾并不轻松

  今年52岁的温金贵来自安徽,2006年从老家来到宁波,成了海曙区的一名河道保洁员,一干就是10余年。

  他的工作船是一艘电动的平底船,看上去非常简陋,中间的船舱部分放置了几个塑料垃圾筐。“我们一般两人一组,一个负责打捞垃圾,一个负责开船。”打捞垃圾的工具也很简单,就是一根木杆,套上一个铁制的网兜,就可以把漂浮在水上的各种垃圾打捞上来。

  看起来很简单,但记者试了一下却发现,打捞不轻松。因为木杆比较长,捞远处的垃圾时,一旦网兜下水,拉上来就非常费力。

  但温金贵显然已经习惯,他动作娴熟地从河面上不断打捞起各种垃圾,有零星的塑料袋、快餐盒,更多的则是树叶、树枝。很快,一个垃圾筐便已经满了。

  河道垃圾明显减少

  这10多年来,温金贵感触最深的是河道上垃圾的变化。“按照正常作息时间,我们每天下午5点就可以下班了。但2010年之前,有时候河道上的垃圾实在太多,我们就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

  温金贵说,当时,河道里漂浮的大多是白色垃圾,特别是靠近城乡接合部一带,因为很多出租房附近没有环卫设施,甚至一些靠近河道的菜市场的经营户也经常乱扔垃圾到河里。“更恶心的是,还有很多塑料袋包裹着大便。”

  除了生活垃圾,夏天一到,河道上就会有很多水葫芦、浮萍等水草。“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每天要清理3船垃圾,垃圾总量重达五六吨。”

  不过,随着我市内河整治工作的开展,河道上的垃圾也发生了不少变化。“河道上的粪便基本绝迹了,白色垃圾也减少了。”温金贵说,现在河道上的垃圾主要是一些水草,以及一些食品的包装袋。

  “垃圾量大大减少了,现在每天拉回五六筐垃圾,250公斤左右。”

  更多市民理解支持

  刚开始工作的几年,温金贵经常遇到不讲理的市民。一次,他看到一名市民在向河道丢垃圾,就劝解了两句,对方却“理直气壮”地说:“如果没有垃圾,你们就失业了。”有人在岸边钓鱼,他们开船经过的时候,甚至还被责骂。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理解了他们的工作。市民的理解也让这些河道“美容师”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经常会在河道里打捞上钱包,这些钱包都是小偷把钱拿走后随意丢弃的,但很多钱包里面还有一些证件和银行卡。”温金贵说,他们就会尽量找到钱包的主人,让他们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有一次,我还捡到了里面有一份签证的钱包,马上联系上失主,失主非常感谢。因为他马上就要出国,补办签证的话肯定要耽误时间了。”

  一家四口在甬定居

  “除了在宁波没有房子,不会说宁波话外,我想我已经是个宁波人了。”温金贵能听懂百分之五六十的宁波话。

  他已经好几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春节仍没打算回去。“我们一家反正都在宁波,让想回老家的同事安心回去。”

  他和妻子、儿子租住在江北一套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女儿已经在宁波结婚,女婿也在宁波打工。和他一起住的儿子,却让他非常操心。

  “儿子去年初中毕业后,就不想再读书了。而年龄又小,不能出去打工,所以只能在家里待着。

  “我觉得对不起儿子,没有给他很好的教育,从小也没管他。”温金贵说,希望新的一年里,儿子能去学一门手艺,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顾东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