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卫生乡镇创建
三年后宁波实现市级卫生镇(街道)全覆盖
稿源: 宁波日报   2016-12-29 10:44:42

  中国宁波网讯 今后三年,我市打响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实现“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目标。昨天,全市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现场会暨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在杭州湾新区召开。

  按照《宁波市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方案》和《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集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19年底,我市将实现市级卫生镇、卫生街道的全覆盖;浙江省卫生镇、卫生街道创建率在60%以上,国家卫生镇创建率在30%以上,每个辖有镇(乡)的区县(市)须创建1个以上的国家卫生镇。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小城镇是城与乡的纽带和战略节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行动计划,中心城区、县城和农村的“颜值”不断提升。目前我市市级卫生镇创建率为73%,省卫生镇创建率为34%,国家卫生镇创建率为4%(不包括今年新创建已公示的庵东镇、石浦镇、梁弄镇)。但不少小城镇还存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城市病”,又有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防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以及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晾、广告乱贴的“农村病”。

  为治理以上顽疾,我市将针对乡镇存在的环境卫生难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做好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接合部、老集镇、流动人口集居地、集贸市场、公共厕所、车站(码头)、餐饮店、“五小”行业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记者项一嵚 通讯员吴培均 赵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