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卫生乡镇创建
慈城镇以拆违带治水提升区域品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6-12-26 21:06:1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谢斌通讯员黄利军)12月19日一早,双顶山村联村组长陈宁华在慈城联村(社区)群里发出一条消息和一组照片:双顶山村河道边违建拆除,8名工作人员正在帮助业主搬离钢棚里的货物,搬空后工作人员将对简易的钢棚进行切割拆除。

  据了解,该处钢棚是双顶山村的一名村民在自家焊割厂边搭建的,用于储藏货物和设备,位置在安仁河岸边,属于河道两侧的违建。当天上午,慈城镇综合执法局22名队员和村干部、联村干部,对该处一处违建的钢棚进行拆除。“月初,我们就对该点位的业主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在10日内自行完成拆除工作,但是限定日期已到,业主并未进行丝毫的整改,所以采取强制拆除行动。”综合执法局城西片负责人陈雷涛说,“此处违建面积220余平方米,预计一天就能完成拆除。”

  而这仅是今年慈城镇“五水共治”工作推进的一个缩影。慈城联村(社区)群周末依然很是活跃,一组组整治信息和照片亮相:12月17日,该镇综合执法局的队员们正汇同联村干部一起对新华村一处破烂回收铁棚实施拆除,面积1000多平方米;12月18日上午,虹星村界址其河旁,几个工人正在村干部的指挥下拆除河道旁的违建……

  “拆违”任务重,时间紧,“行动胜过纲领”。一组组拆违现场照片,一个个基层干部参与现场拆违的镜头,一条条上报的拆违数据,慈城联村(社区)工作群成了基层干部“亮剑”比赛的平台。

  啃掉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扫清了一道又一道的阻碍,为品质江北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腾出生态发展空间。按照“治水先治岸”的原则,慈城镇今年河道两侧拆违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涉及违法住宅118户及一批厂房和低小散钢棚、棚舍等。据慈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拆除后的土地并没有放之不管,镇里已经根据总体规划设计,进行统一的后期复绿,河道景观建设等工程。下阶段,还将继续拉高标杆,坚持拆治并举,通过强化“河长”巡查、举报监督、长效保洁等三大机制,全力提升河道沿线环境,还河道两旁居民一个洁美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