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车棚乱拉电线存隐患

电线当空乱拉是许多老小区的通病。(沈孙晖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沈孙晖)3月9日,网友“zjuainb”在天一论坛上发帖,反映海曙区柳汀新村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的情况,并呼吁政府部门对此进行规范化改造。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柳汀新村实地查看,发现每幢居民楼的楼道口前,都有一排车棚。大多数居民家的防盗窗上,均挂着一根粗细不等的电线,或“蜿蜒曲折”或当空直拉,接进自家楼下的车棚里……

一位在车棚拿东西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柳汀新村已有30年左右房龄,没有物业,住的基本是老年人,“车棚没接电,每天提着电动车电瓶上下楼又很麻烦,所以居民们不得不从家里接一根电线到车棚,装个电灯,安个插座。”

对于半空的“蜘蛛网”,发帖网友认为接线不规范、电线老化等情况,会带来触电、火灾等安全隐患,而老小区消防设施较薄弱,老头、老太自顾不暇,一旦出事后果严重!在采访中,许多居民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愿望,希望相关部门能统一规范地为车棚进行接电改造。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马园社区党委书记张国芳。据介绍,柳汀新村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有1200户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

张书记说,当初居民楼前的车棚是直通敞开的,用于停放自行车,所以没有通电。出于防盗顾虑,很多居民仍将自行车扛上楼停放。后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考虑到不便带上楼,居民们便自行对车棚进行分割,自砌或由单位砌成一间间,并从家里拉电线接进车棚内。

对于私拉电线这个老小区“顽疾”,张书记表示想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设法解决,但现实困难也很多,比如改造以及电费的费用承担问题,需要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像有的车棚甚至是两三户人家共用一间;有些房东将车棚出租用于住人或开店,进行接电改造后,是否会让人误以为默许此种行为?……“我们已在和街道以及城管部门沟通协商此事。”张书记说。

对此,海曙南门街道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昨天上午经过协商,社区将和电力部门对接,由电力人员实地勘察后,再共同研究一个可行的方案。

新闻链接

民安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江东明楼街道民安小区曾经也头顶“蜘蛛网”。为了拆掉这张“网”,东海社区经过长期努力,反复协调,最终决定直接从每户自家的电表中接电到车棚。社区还出面与电业局协商,将每户的安装费用“砍”到了400多元,由居民、社区、物业各承担三分之一。改造工程从去年8月底开始。昨天,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电线改造已全部完成,居民反响很好,彻底终结了民安小区露天车棚私接电线的历史。(沈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