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治理“线乱拉”
老外滩一半商户私拉电线 江北城管启动专项整治
稿源: 现代金报   2016-06-23 19:26:00

工作人员在清理私拉乱接的电线

  “最近欧洲杯,晚上和朋友在老外滩酒吧看球,电视机直接搬到外面,到处是乱拉的电线,太危险了啊!”前几天,市民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

  江北城管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外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军证实,的确如此。经过前期排查,老外滩一半商户在外墙、公共区域私拉电线,有的过道电线密如蜘蛛网,构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昨天起,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拉开了序幕。

  □通讯员贾陈骋 记者王颖 实习生张海宁 摄影记者张培坚

  现场 巷子上空各种各样的电线密如蜘蛛网

  昨天一早,外面太阳就很晒。陈师傅换上了专业的工作服,带上工具,开始检查起老外滩扬善路一带的电线。记者跟随陈师傅从外滩KFC往江边走,拐进一条巷子。

  “你看,头顶这些电线,乱七八糟的。”陈师傅说。果然,不到10米宽的巷子上空拉满了各种各样的电线,密如蜘蛛网。在巷子上,两幢房子之间还拉起了装饰灯——一共有三排,离地4米左右,每排是两个爱心的造型,心形宽处有一米多。工人说:“这是酒吧做的装饰灯,很久没用了,也没人管。上面的灯泡很多都不亮了,也没什么装饰效果。”

  记者注意到,这组灯饰两端只是简单地固定在两侧建筑的外墙上,两端都是简单的电线。这组灯饰的旁边,还有各种各样的电线,歪歪扭扭的。而往前面走去,情况也是如此。

  拐了个弯,在一处酒吧门口,情况则更糟糕。酒吧门口的几棵树上都紧紧地缠着成人拇指粗的灯带,树干如同被套上了紧箍咒。树周边,还有密密麻麻10来根电线交错。李军指着电线交错中间的一个黑色塑料袋说,这里面可能是个插座。果然,解开塑料袋,里面是一个裸露在外面的插头。

  “最近欧洲杯,商家就把电视搬到外面的巷子里。可是,这样私拉电线,非常危险。特别是雨天、大风天,掉在地上,很容易电伤人。”李军说。

  调查 一半左右经营户在公共区域私拉电线

  李军说,老外滩公共区域私拉电线现象严重,存在时间已久,游客和市民也多有投诉反映。前阵子,管理办特别做了个调查。结果发现,有一半左右的经营户有在公共区域私拉电线的行为,几乎绝大多数酒吧都有这样的行为。主要是把电线拉在外墙、半空、绿化带上。为什么这么普遍呢?

  一来是为了招揽生意。“这里酒吧多,商家也想着在公共区域、周边做些灯饰、招揽生意。”

  二来是更替频繁。“调查下来,现在的经营者反映,接手店铺时,周边的灯饰就在了。后来,又做了新的。长期下来,外面私拉电线接的灯饰就越来越多,很多成了无主的,电线老化了,甚至裸露着垂在外面也没人管。”

  三是安全意识淡漠。“怎么方便怎么来,图省钱。比如,这样直接从2楼斜着在户外拉根电线到一楼,没有任何固定,很容易坠落。”

  从昨天起,养护中心正式启动了对老外滩外立面整治,重点整治这些满天乱飞的“蜘蛛网”。预计整治过程需要3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