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治理“低小散”
治水、拆违与"低小散"整治并举 慈城护城河勤丰段沿河拆违
稿源:   2016-11-09 19:01:00

执法人员对违建进行依法拆除。谢斌摄

  记者谢斌实习生韦小宇 通讯员黄利军

  随着慈城西护城河片区棚改、河道治理等各项工作的合力推进,昨日上午,慈城镇政府联合公安、交警、供电、供水、消防等部门依法对西护城河内的违建进行拆除,计划本周五前拆除勤丰村22户68间共30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物。

  随着挖掘机铁臂的不断挥动,沿河的一间间违建应声倒下。执法人员一边维持道路交通和拆违现场秩序,一边启动重型机械,按照方案有序开展拆除工作。

  据了解,这些违建大部分用于出租给外来人口及属于“低小散”行业整治对象的经营主体。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些违建年代久远,结构老化,大部分是老式木结构房屋,且未配备相应的消防设备设施,还有房梁腐朽等现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这些违建大概有十余年了,现在拆了我们就放心了!”勤丰村村民陈师傅告诉记者,这些沿河居住的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员,他们将生活污水等直接排入屋后的小河,造成河水水质变差,并且房屋占用部分河道和道路,河道变窄了,原本就狭小的道路显得更加捉襟见肘。

  “今天的行动只是第一阶段,从勤丰村陈家边一直拆到中华路与西门外路路口,本周五可以全部拆完。”慈城镇党委副书记陈灵斌表示,部分村民未经任何报建程序,擅自利用村内古县城护城河旁农用土地建盖房屋,用于出租给外来人口及低小散企业和作坊营利,既影响了护城河的水体,弄乱了周边的环境,也破坏了慈城古县城的整体风貌。为此,慈城镇成立了护城河拆违专项行动小组,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共发现护城河周边120多处,共计8000余平方米的违建面积,并依照法定程序对认定的违法建筑履行违建案件执法程序。

  陈灵斌表示,勤丰段全部拆完后,剩下区块的拆违工作也将及时跟进,同时启动护城河河道恢复方案,在岸边种植绿化,建设居民休闲设施、亮化等工程,还居民一个生态和谐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