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治理“线乱拉”
宁大风华路“上改下”工程构建“无线”风光
稿源:   2016-10-28 18:51:00

  (记者谢斌通讯员洪琦朱启东)在城市里,电线电缆乱拉乱挂现象影响市容市貌,还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10月25日上午,在宁波大学风华路和宁镇公路交叉路口,机器轰鸣,火花四溅。宁波供电公司20多名电力职工在2部吊机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15基电杆的拔除工作。至此,宁波大学风华路街景整治的电力线路“上改下”工作全部完成。

  在整治现场,记者看到一根根线杆上面安装着路灯,有些还有变电箱,路灯的周边则是密密麻麻的电线,各种电线电缆相互缠绕。路过的市民李先生说,这些线里面有通讯线、广播电视线、电线,还有一些不知道的线路,“基本都是新线缠旧线,这让人怎么住得安心?”

  为何该区块三线缠绕、私拉现象如此严重?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宁大区块用电增长势头迅猛。此外,该地消防救援条件较差、人口密集等因素,一旦出现用电事故,生命财产损失将更严重。

  对此,为整治校区周边三线搭接“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推进宁波大学周边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工作,加快宁大学院小镇建设,此次宁波供电公司集中对宁波大学留学生宿舍旁的线路进行部分改造,由原先的配电线路架空线入地变为电缆供电。“宁大后勤支线经改造后,这段架空线路将全部下地,优化了电力区域网架,也提高了宁大学生宿舍,特别是留学生宿舍的供电可靠性。”宁波供电公司江北配电班班长朱拓夫告诉记者。

  相关负责人介绍,风华路改造工程原计划将要在年底施工,但由于10月底恰逢宁波大学建校30周年暨三校合并20周年校庆,校方希望能在校庆前完成杆线“上改下”工作,这也意味着时间非常紧迫。针对这一情况,供电部门一方面积极配合区政府对宁波大学周边供电线路进行现场查勘,做好施工方案预案,另一方面要求施工班组充分压缩施工周期,高质完成此次工程。为此,负责此次工程的现场施工人员已连续奋战8天。

  该负责人还表示,风华路街景整治是我区宁镇公路综合整治工程的其中一个部分,该工程起始世纪大道止于逸夫路,共涉及100多基线杆和4公里架空线路的拔出,以及20多公里电缆的敷设工作,整个工程于预计2018年完工,完工后,将实现宁镇公路“无杆化”。

  “风华路街景整治的竣工也为整条宁镇公路综合改造打响了开门炮。”该负责人说,此次风华路改造工程,共新建宁大后勤开关站一座,拔除杆塔15基,拆除导线2100余米,敷设电缆190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