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治理“低小散”
百日改造让宁波大学农贸街旧貌换新颜
稿源:   2016-10-26 18:49:00

街区新貌。魏小捷王涛摄

  在国内,许多大学校园周边都存在环境脏乱差的“特殊区域”,宁波大学农贸街也曾如此。地处镇海区与江北区孔浦街道交界处的宁波大学农贸街,总面积近5.6万平方米,区域内产权复杂、流动人口集聚,流动摊贩、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问题多发,困扰周边师生、居民多年。如今,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经过百余天的改造提升,我省首座新中式特色学院小镇——青年云创小镇,在宁大农贸初露芳容。

  昔日“丑小鸭”化身如今的“美天鹅”,得益于街区大力开展的品质提升工作。今年6月,江北区以“四周边两部位”文明创建顽疾治理和背街小巷整治为突破口,由孔浦街道作为责任部门,全面展开宁波大学农贸街集中改造提升工作。

  改造提升,孔浦街道首抓基础设施配套。管线入地、接入管道煤气、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地下管网建设;机动车道翻修,人行道改建,亮化、绿化提升路面品质;全新设计店招,墙面美化,立面视觉区风格统一。同时,新建消防、逃生通道,提升街区安全水平。短短百余天内,街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淘汰低端、落后业态,引入时尚、高端、亮点品牌,为品质街区加分。目前,街区已引入星巴克、集肆、豆仆等知名品牌,正洽谈小米YOU+创业社区、job众创空间等高端业态,中国首个商业品牌创业基地正着手建设。未来,街区还将被打造为集国家级“AAA”景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全市青年创业、时尚展示、思想交流平台于一身的青年云创小镇,文化、商业、创业将在这个青年人聚集的小镇里完美融合。

  颠覆性的改变背后,是参建人员用坚毅的行动使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可能。“白加黑”“5+2”“晴加雨”的工作模式自始至终,施工队变身突击队,酷暑天不少工作人员现场中暑、呕吐后,吃完药又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

  同样功不可没的还有改造模式的创新。面对校园旁农贸街复杂的产权关系,项目创新模式将市场的交给市场,引入第三方专业投资管理新模式,政府负责监管、协调与服务。此举在有效发挥市场主体专业优势的同时,还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极大缩短了改造周期。

  新面貌,新期待。今年正值宁波大学建校30周年,届时宁波大学将举办盛大的庆典活动,邀约海内外嘉宾共赴盛会。这座集“文气、洋气、商气、人气”于一体的青年云创小镇,也将成为继老外滩后,宁波形象、江北形象新的重要展示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