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治理“道乱占”
梅林街道:小城镇环境整治敢啃“硬骨头”
稿源: 宁波日报   2016-12-26 18:26:2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王博 杨绪忠 通讯员 叶宇航)12月6日傍晚,宁海县梅林街道梅林路车水马龙。在人流最集中的梅林菜市场门口,近百辆电动车排放得井然有序。很难想象,一个月前,这里曾经被省级媒体曝光局部存在“五乱”现象。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许多像“梅林”这样介于城乡之间的“小城镇”,殷切期待“脏乱差”得到改善。

  按照相关部署,我市有112个乡镇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列入整治范围的梅林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政企民联合破解镇区环境脏,疏堵结合破解城镇秩序乱,旧城改造破解城镇面貌差,摸索出了一套治理车乱停、屋乱建、道乱占、线乱拉、卫生脏乱的“五乱”治理法。

  “疏堵”结合治理车乱停。以梅林路为突破口,一个月内安装完成抓拍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梅桥路等主要路段路况;安排协管人员引导劝离乱停车辆;在梅桥路附近租用5亩厂房,增设可同时容纳150辆车的停车场地……如今,梅林路上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各得其所”,就连与其相交的几条小路上的僵尸车也被全部拖离。

  铁腕治理屋乱建和道乱占。针对违章搭建的棚屋、破旧广告牌全部清理,统一广告标识正在加紧制作;严密排查沿街商铺,要求有门店、有资质的商家全部入店经营;加大对流动摊贩的执法力度,实施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为让流动摊贩有合法经营场所,梅林街道还将一个老旧纱厂腾空,改造成摊贩集中经营点,提供给流动摊贩、夜宵摊进行合规合法经营。

  目前,梅林街道正在治理线乱拉,啃掉“空中蜘蛛网”和“占道废弃立杆”两块环境整治的“硬骨头”。一方面,主动对接电信、联通、供电部门,统一剪除无用线路,整合归并乱拉线路;另一方面,加速推进总投资5亿元、总长9公里的甬临线拓宽改造工程,依托穿镇而过的省道甬临线的改造,美化两侧房屋立面,污水网、管线等同步下地,进一步提升城镇整体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