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六期(总第6期)
稿源: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01-03 15:09:27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2月1日

熊建平副省长在宁波调研危旧房治理

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1月30日下午,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带领省建设厅、省“三改一拆”办有关负责同志到宁波调研危旧房治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熊建平一行先后调研了镇海骆驼街道棚改、治危项目和澥浦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澥浦镇汇源桥边,熊建平向当地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关情况,并就街景整治和亲水河道建设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导。在此后的工作座谈中,熊建平指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实过程中,不能仅仅停留在对面上脏乱差问题的治理,一定要坚持规划设计引领,坚持共性与个性的把握,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亮点、做出特色,决不能搞成“千篇一律”;要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分别选取几个基础条件较好和条件不太好的乡镇,做出样板,再进行总结推广;要在确保整治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整治进度,及早出形象。熊建平还要求宁波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争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走在全省前列、作出示范。

  宁波市副市长王仁洲、副秘书长汤思敏、市住建委主任郑世海以及镇海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镇海区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暨治危拆违工作动员大会

  11月29日下午,镇海区召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拆违工作动员大会。区委书记林雅莲在会上强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暨治危拆违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以最坚定的决心、最顽强的意志、最严格的纪律、最有力的措施,攻坚克难、齐心协力,为全面提升镇海环境、建设“美丽镇海”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就镇海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暨治危拆违工作作了详细部署。镇海区将结合美丽集镇建设,在全区5个镇、街道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镇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努力使全区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公共秩序显著改观、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地域特色更加鲜明、乡风民风更加文明,使统筹城乡发展、美丽集镇建设成果惠泽全民。会上,骆驼街道、澥浦镇、蛟川街道、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作了表态发言。

  林雅莲强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拆违工作是省委、市委布置的一项重要任务,打好这场攻坚战,是贯彻省委、市委会议精神的重要职责,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乡发展水平、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全区上下务必要思想保持高度统一、举措保持步调一致、落实确保坚定有力。

  林雅莲要求,各镇(街道)、各级各部门要做好科学规划、综合施策、分步推进,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拆违攻坚战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区提升城市品质的主要抓手,要坚持规划引领、以人为本、依法办事、协同作战、治管并重,坚定不移抓整治、齐心合力促提高,努力呈现一个干净清爽、整齐有序、基础完善、特色明显、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小城镇。

  林雅莲指出,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强化保障、形成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做好督查考核工作和宣传引导,及时曝光工作盲区和死角,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宁海县委书记杨勇暗访小城镇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1月27日,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轻车简从带领县委办公室相关人员和随行记者,对该县梅林街道、岔路镇和前童镇进行暗访,督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杨勇在督查中强调,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规范管理抓落实,注重细节显成效。

  杨勇在梅林街道暗访街道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情况时,发现双休日环境秩序管理存在漏洞,当即指出:城市管理应实现无缝对接,必须及时整合力量,建立常态化的巡察机制,并逐步推动城市管理由人防向技防转变。他还表示,解决乱停车问题,要注重标本兼治,既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更要在管理利用好现有停车泊位的同时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地,切实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随后,杨勇来到岔路镇老街一带,正好赶上镇里的集市日。看到道路两侧停车混乱、占道经营现象突出,现场却没有政府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杨勇对随后赶来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强调:集市作为一种民间传统,有着它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在集市日期间,要更注重环境整治和秩序的管理,进一步强化管理力量,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强化综合执法,同时科学合理规划市场、停车场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真正形成坐商归店、农贸归市、规范停车、管理有序、清洁畅通的良好环境。

  沿城岭线,杨勇又来到了前童镇,对古镇景区周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在了解到前童入口步行街、明清风情街改造提升工程正在不断谋划和推进中后,杨勇指出,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做整个景区的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做好山水结合、文旅融合、业态组合三篇文章的同时,做到景区和环境共同提升。

奉化区迅速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1月23日,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拆违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要求奉化各镇(街道)、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宁波市要求,尽快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区整治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相关镇、街道、部门传达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部署文件精神,督促指导第一阶段工作落实,并与农行奉化支行对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项目资金支持事宜。

  据了解,《奉化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日前已经奉化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并于11月14日正式印发实施。同时,按照方案相关部署,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常务副区长、宣传部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建设局(规划局),内设1个综合工作组和6个专项工作组,并抽调各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