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它山之石
临安“三举措”掀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热潮

  为迅速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10月份以来,临安市严格按照省、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具体部署,狠抓落实,创新举措,实干至上,掀起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

  1、打响“三场战役”,镇街迅速行动。一是详细调研定计划,打好“持久战”。深入15个镇街进行走访调研,详细掌握各镇街小城镇建设现状,充分了解人文风貌、镇容街貌等具体内容。多次召开部门、镇街等各层面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在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临安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确定各镇街分批次的验收时间。二是督查暗访消污点,打响“攻坚战”。组建督查组,深入15个镇街,对集镇上的“脏乱差”、乱搭乱建等一系列视觉污点进行集中拍摄,并汇编成册,作为第一批“问题点”分镇街进行交办,要求各镇街集中一个月时间整改到位,以此拉开“整脏治乱”百日攻坚行动的序幕,打响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枪。二是现场直播撼人心,打赢“攻心战”。在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专题播放前期暗访拍摄的各镇街的“脏乱差”视频,让镇街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产生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随后,镇街部门代表表态发言,现场承诺表决心,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同时,会后实行大比武,大考核,要求各镇街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比一比,赛一赛,营造“你追我赶”的比拼氛围。

  2、完善“三项制度”,媒体持续关注。广播电视台,新闻传媒中心等市级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和时段统一开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行动等专题专栏,形成了覆盖电视、报纸、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六大平台的立体式宣传格局。一是建立媒体曝光整改制度。每周通过“深度630”和“今日聚焦”等栏目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要求责任单位在曝光之后第二天即制定并上报整改计划,每周报送整改进度。新闻媒体持续跟踪报道,直至问题解决为止。二是建立新闻线索报送制度。各镇街和成员单位分别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信息员,及时上报工作动态,挖掘、分析和提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提供鲜活的新闻素材。三是建立周例会、月考核制度。每周,市整治办与广播电视台、临安新闻传媒中心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工作例会,总结上周工作成效,并根据本周工作重点,制定宣传方案,不惜版面,不惜篇幅加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同时,共同制定方案,将宣传工作内容纳入对各镇街的工作考核,从2017年1月开始实行信息宣传考核月排名制度。

  3、建立“三支队伍”,部门积极对接。一是建立专家团队。重点是组建了规划设计编制专家团队,市整治办和规划建设局多次邀请省、市相关专家,组织镇街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讲解政策,学习技术导则,正确把握工作内涵。召开规划设计研讨会,听取了省整治办,省规划设计院等专家的意见建议,拉高标杆,进一步完善提升镇街规划设计水平。同时,年内还将再次邀请相关专家,组织各镇街分批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论证会。二是建立专项服务组。市整治办各专项组与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联合成立专项服务组,定期到镇街进行指导交流,掌握镇街工作进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及相关要求。目前,“线乱拉”治理专项服务组已经对各镇街的主街路进行了实地踏看,就如何实行“上改下”、“共杆共建”等进行了技术指导;卫生乡镇创建服务组已经和镇街对接,明确了各镇街创建目标和时限;“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服务组正与镇街联合,进一步开展摸底排查,完善前期工作;镇容街貌治理专项服务组与城管局各镇街中队一起,在市级层面下发“问题清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对镇容街貌问题的排查。三是建立志愿者队伍。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青妇等成员单位积极发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网络义工等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宣讲,倡导“共建共享”的理念,利用节假日组织“清洁集镇”、“文明劝导”等系列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形成浓厚氛围。 (临安市整治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