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它山之石
衢州:全力整治集镇环境 打造乡村最美客厅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两美”浙江的总体部署,衢州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的目标,在全省率先启动集镇建设管理工作。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上下狠抓落实、比学赶超。衢州市集镇环境明显提升,镇容镇貌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成为连接城乡的重要节点和美丽乡村的“最美客厅”。主要做法是:

  一、下好先手棋,把集镇建设管理作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重要突破口来抓。在2015年4月衢州市乡镇书记交流会上,提出了“把集镇打造成‘最美客厅’”的目标,吹响了加强集镇建设管理的号角。2015年8月,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又对这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专门下发《关于加强集镇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市县两级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设立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形成了“市级统筹、县乡主体、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今年,衢州市委将集镇建设管理作为“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落实。

  二、打好组合拳,彻底改变集镇“脏乱差”现象。衢州市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加强集镇建设管理的第一仗,乘着“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的东风,全面开展“洁净集镇”行动,狠抓主要干道、农贸市场、低洼易淹易涝片区、镇中村、镇郊结合部、集镇河道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占道经营、车辆停放和户外广告设置,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集镇形象。特别是开化县按照夏书记的要求,开展了“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集镇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三、项目化推进,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衢州市把项目化推进、特色化发展作为主要工作方法,共安排各类集镇建设项目483个,总投资17.5亿元。随着一批项目的落实和推进,集镇功能得到了完善,特色更加凸显,涌现出“江南古塞”廿八都镇、“文旅强镇”马金镇、“源头茶香小镇”齐溪镇等一批风情小镇。

  四、严格督查考核,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从2015年开始,衢州市将集镇建设管理工作列入市对县年度综合考核和百个乡镇分类争先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等机制,采用不定期暗访、季度交叉考评等方式,督促和推动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进行约谈问责、督促整改,衢州市先后有三名乡镇党政正职被停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