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它山之石
横店:360度协调 打造“引不走”的影视之都

  景区美、镇区差,景区镇区不匹配是横店镇发展面临的一块突出短板。去年9月底,横店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以“洁化、序化、绿化、影视化、产业化”为重点,大力实施镇容镇貌整治、镇区设施功能提升、影视文化景观建设三大工程,全面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全域化,扮靓景区外的风景,着力将横店打造成“引不走”的影视之都。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以顶层设计助推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南方设计、深圳交通规划设计院等专业团队和本土设计人员组建“顶级智库”,修总规、补控规、做详规,镇区30平方公里实现控规全覆盖,完成交通、旅游、支路系统等专项规划设计28项,景观设计66项。建立健全带方案审批联合会审制度,横店镇所有破土动工项目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

  二是坚持品质建设,以景区360和旅游专线为重点优化镇区环境。以景区为核心,对十大景区周边360度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如秦王宫景区周边以秦王宫土坯黄作为立面改造主打色,停车场堆砌条石城墙,营造出营房效果。将景区串点成线,打造一条连接景区与城市外环的旅游线路, 20余条道路全部实施地下管网、路面“白改黑”、绿化、立面四大工程,建设慢行道、智慧交通、导视、停车四大系统,完成“白改黑”64万平方米,绿化29万平方米,立面改造13万平方米,绿道建设26公里,旅游专线脱胎换骨。

  三是坚持产城融合,以风貌提升为引擎推进影视产业全域化发展。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环境提升成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建成横店首条影视主题步行街“万盛映象”、“大圣归来”3D彩绘、大水法等一批特色景观,首批18个产业植入试点村庄,打造“一村一品”,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在雅堂、杨店、尚伦庄等村落地投建;腾讯众创空间(横店)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签约;建立横店影视后产品开发设计平台;横店文创体验中心正式营业。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城市建管模式,政企合力,同频共振,积极鼓励横店集团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加大城市建管力度。根据横店占东阳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标准,科学增加城市管理人员力量,推进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横店”,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城市管理能力。稳步推进大部门制度改革,初步构建和完善横店城市管理机制,科学划分事权财权,改变“小马拉大车”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