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三期(总第3期)
稿源: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01-03 15:07:37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17日

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奕一行

督查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1月15日,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省整治办督导组副组长华耀忠、宣传组副组长王忠信、规划设计引领组副组长施云平一行四人来我市督查调研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汤思敏、市住建委主任郑世海等领导陪同调研。

  省整治办督查调研组听取了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宁海西店镇和梅林街道的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在督查调研活动中,张奕副主任指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继“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后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一项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推进这项工作。宁波市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得非常实,希望宁波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坚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全面抓好推动,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张奕副主任在调研中还强调,各地要尽快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部门协同推进;要坚持规划设计引领,提升综合整治实效;要坚持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同步推进,巧做“乘法”,形成合力。

王仁洲副市长听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规划设计引领专项行动”方案汇报

  11月15日下午,宁波市规划局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规划设计引领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向王仁洲副市长作了专题汇报。

  王仁洲副市长在听取了专题汇报后指出:小城镇建设是我省城乡建设工作的一块短板,浙江省、宁波市要继续成为中西部内地地区城乡建设的标杆,必须依托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补齐小城镇建设的短板。围绕“一加强三整治”的整体工作,王仁洲副市长强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要充分落实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科学编制、强化落实,使其成为本次整治工作的指导、整治实施的依据、整治检验的标准。同时,王仁洲副市长对近期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按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提炼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主要内容,指导各地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要深化对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的研究,针对宁波市域范围内不同区位、不同类型的乡镇,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要求。同时,要强化规划编制的分类指导,对于卫星城、绕城连接线以内的小城镇以及东钱湖、鄞江等重点镇,由市里审核把关,树典型、树样板;其他的由各小城镇自行委托编制,各县(市)区加强统筹、指导和把关。三是要强化小城镇特色风貌管控,一方面要做好传统文化特色的延续,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当前时代的发展环境、技术水平、百姓要求,创造出能够流传下去的新的具有时代特征的小城镇特色文化。

宁波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专题培训会

  11月16日下午,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专题培训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306会议室召开。各县(市、区)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规划组负责人,全市112个乡镇负责人,近30家规划设计单位,宁波农业银行各支行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小城镇整治办副主任、市住建委副主任夏海明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会上,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师董翊明作了规划编制培训;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黎珉作了金融支持政策宣讲。

  市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在传达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时指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继“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后,省委省政府又一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小城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夏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正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惠民为民的民心工程来抓,作为一项促进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来推,作为一场锤炼各级干部能力水平的关键战役来打,打出声势,干出成效。在工作部署中,夏海明副主任要求各地各小城镇准确把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共性与个性、“面子”与“里子”、整治与保护、治乱与“化”人四组关系,并按照省整治办“抓机制树样板”、“抓推进求突破”、“抓提升出成效”、“抓巩固强管理”四个阶段来推进,坚决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攻坚战。夏海明副主任强调,当前各地各小城镇要着力抓好机构组建、整治规划编制、项目化整治行动方案制定以及先行开展小城镇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等方面的工作,尽可能在年底前解决环境卫生差以及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等脏乱问题,实现首战告捷。

  会后,各规划设计单位、农行各支行还与各小城镇举行了“双服务双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