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一期(总第1期)
稿源: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01-03 15:07:1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7日

省整治办举办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行动专题培训会

  11月4日下午,省整治办在杭州举办了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专题培训会。在培训会上,省整治办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作了工作部署,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杨晓光、省新广局副处长方炜、中国农业银行省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总经理章增强分别作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培训、线乱拉治理工作培训和金融支持政策宣讲,东阳横店镇、德清莫干山镇有关同志作了经验交流。

  培训会上,张奕副主任着重讲四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把认识统一到夏宝龙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是着力把握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几个重大关系。第一,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既要有所侧重,更要形成合力。第二,正确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既要立足共性,更要追求个性。第三,正确处理好面上与点上的关系,既要兼顾全面,更要突出重点。第四,正确处理好“面子”与“里子”的关系,既要注重形象,更要内外兼修。第五,正确处理好整治与保护的关系,既要开展整治,更要保护传承。第六,正确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既要短期见效,更要长期管用。

  三是进一步明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阶段任务。

  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涉及四方面内容18项工作任务,总思路是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打好四个阶段的战役。

  第一阶段即2016年10月到2016年12月,是抓机制、树样板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全面建立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全面制定出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各地、各专项整治行动要牢牢把握整治工作规律,通过树立样板,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确保整治工作路径合适、方向对路。

  第二阶段即2017年1月到2017年9月,是抓推进、求突破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首先解决脏的问题;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各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城镇秩序初步得到改观;推进规划实施,进一步深化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对涉及乡容镇貌的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开展项目设计,并组织实施。全省乡镇(街道)考核达标比例达到20%以上,整治项目形象进度达到30%以上。

  第三阶段即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是抓提升、出成效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全面推进城镇秩序整治,符合各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得到初步建立,城镇秩序得到明显改观,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力推进各类整治项目实施,乡容镇貌得到明显改观;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全省乡镇(街道)考核达标比例达到50%以上,整治项目形象进度达到70%以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第四阶段即2018年10月到2019年9月,是抓巩固、强管理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各类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各项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全省乡镇(街道)基本通过考核验收。

  各地要按照省里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统一步调,并结合各地实际,谋划好年度目标任务,排出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全面全力抓好落实。

  四是全力以赴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必须要有打大仗、打难仗、更要有打胜仗的心理准备,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拿出谋划全局的战略和克敌制胜的战术,全力打好为期三年的攻坚战。近阶段要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红。

  一是组建机构,办公集中。各市、县(市、区)务必在2016年11月中旬前组建市-县两级整治办,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明确职责分工,并且出台实施方案,各市整治办要抓好落实,省整治办将全面督查各地落实情况。

  二是突出重点,规划先行。各小城镇(街道)应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要求,在2016年12月底前科学合理完成项目化整治规划编制,排出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

  三是建立平台,服务支撑。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在2016年11月底前要全面建立宣传信息平台,利用简报、专报、网站、媒体加强宣传发动;要全面建立技术服务平台,开展百人专家顾问服务团、百院千镇结对等活动,加强规划设计阶段工作的技术支撑服务;要全面建立资金、政策支持平台,制定资金、土地等保障措施。

  四是排查危房,民生保底。各地要立即对省农村危房开展一次拉网式全面排查,到2016年12月前完成所有危险房屋的排查建档和隐患排除,到2018年底完成所有危险房屋的治理改造,下周省委、省政府还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对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按照“三最”原则(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进行改造,要率先在全国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实现应保尽保。

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与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4日下午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专题培训会后,省整治办与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熊建平,省整治办主任、省建设厅厅长钱建民,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参加签约仪式。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将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供1000亿元的贷款支持,并在贷款期限、贷款利率、担保方式及贷款审批等方面,给予尽可能优惠便捷的政策支持。

市委副书记余红艺赴慈溪市周巷镇

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1月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余红艺赴慈溪市周巷镇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卞吉安、施惠芳、孙黎明、王娇俐、马焕勇等陪同调研。

  余书记一行视察了天元古玩一条街、万安庄村等相关村镇街道,察看了沿街建筑立面和景观提升设计项目,以及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就推进下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规划,建立健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二是要做好统筹,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与对接,有序推进综合整治工作;三是要完善政策,要结合慈溪实际,制定并出台相应的政策,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能够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