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台风天 江北一位社区书记的72小时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9月19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徐欣江 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王甬)昏暗的路灯下,洪塘街道孙家丽园社区书记陈建蒙和消防官兵正蹲在小区道路边狼吞虎咽地吃着晚饭,旁边是一辆正在进行排水作业的消防车。17日晚上7时许,小区里的积水已经退得差不多了,忙了一整天的他们这才有空吃晚饭。吃好饭,他们又继续投入防汛救灾中。

  15日晚上10时,回老家过中秋节的陈建蒙不放心社区里的情况,一遍遍地致电物业确认排水泵的位置。雨越下越大,陈建蒙彻夜难眠。

  “小区内水位上涨,699个车棚全部进水,水深的地方已经到了小腿肚,其中还有两幢居民楼因为楼道出口地势较低,唯一进出口被水淹,整幢楼的居民被困家中。”16日凌晨2时,听到这样的消息,陈建蒙再也坐不住了。

  16日清晨,陈建蒙乘坐最早一班车,从绍兴赶回宁波,连自己家门也没进便直奔社区。“水位不断上升,必须请消防车来抽水。”下午,心急如焚的陈建蒙联系街道抽调来一辆消防车,紧急排放小区外道路上和小区内的积水。面对着迟迟难以退去的积水和受困居民心中的怨气,陈建蒙一边组织排水工作一边安抚居民,倾听居民的诉求,联系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小区的施工建设单位,希望迅速解决这个难题。

  因为一直蹚水进出,陈建蒙的脚被磨破了,可是看着社区里还没完全退下的积水,她依旧顾不上休息,连续工作到晚上,直到社区干部送来晚饭,陈建蒙才停下来和消防队员一起蹲在路边,就着路灯随便吃了点,又连夜与物业商量排水事宜。

  “大伯,阳台上的花盆要收进,很危险的!”18日上午,虽然“莫兰蒂”已经过去了,但是接踵而来的“马勒卡”让大家不敢松懈,陈建蒙和社工一起一户户地上门走访居民,提醒居民整理好阳台上的花盆杂物,防止大风吹落。

  中秋假期的72小时,陈建蒙就这样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