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科技治水
德国"防洪神器"昨余姚上岗 五块挡板不到10分钟就安装完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7月28日

  今年一号台风”尼伯特”清风而去,却带火了一款德国防洪“神器”。

  昨天,第一批德国产的组合式挡板立柱终于漂洋过海抵达余姚,这款传说中的“神器”即将首次在余姚投入使用。

  看似薄薄的几块板,真得能撑得住洪水的冲击吗?记者跟随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下简称杭州中车)的工作人员来到已经做好基础的河堤,对挡板进行了试安装。

  “神器”组装就像搭积木

  4.6公里的防洪墙最快12小时装完

  昨天上午10点,余姚市全民健身中心南侧,最良江的一条支流边,杭州中车的工作人员在安装现场候着已经于前天夜里运抵余姚的第一批立柱和挡板。

  这次试安装的地点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余姚防洪工程二期已经在这里做好了混凝土防洪墙以及预埋件的施工,而这里也将是使用组合式挡板防洪墙的其中一段提防。

  试安装的目的是检验基础施工是否到位,挡板能不能顺利安装,可以说是迎接下一个台风的一场演练。

  工程车运来了三根立柱和十几块挡板,立柱的材料和挡板一样,同是铝型材。

  工作人员把立柱树到预埋件上,4个固定孔正好对准。用了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三根立柱的安装,然后是安装挡板。为了保险起见,工作人员两人一组从车上卸挡板,记者上前帮忙,抬起一端感觉像扛了袋50斤装大米。

  杭州中车的副总经理章立说,挡板重量在27公斤左右,正常情况下,一个装卸工就能扛得动。

  记者还注意到,三根立柱形成了两段挡板安装区域,立柱的内侧是一个凹型滑槽,工作人员把挡板提到立柱顶端,把挡板两端对准滑槽之后一放手,挡板就像游戏里俄罗斯方块的积木一样,顺溜地滑到了底部。

  第一块挡板底部安装了加厚的密封条,一跟混凝土基础接触,就紧紧压在了上面,紧随其后,第二块、第三块、直至第五块。昨天完成五块挡板的安装,只花了不到10分钟。

  空心的挡板进水会更紧实

  汽车撞击也最多弯曲1厘米

  昨天记者现场还留意到,不论是立柱还是挡板,都做成了空心,挡板和挡板结合部通过封条进行密封,立柱和挡板之间结合处亦是如此。如此一来,水是没法通过组合挡板,只有通过立柱顶端,才能够进入立柱和挡板内部。

  章立告诉记者,挡板做成空心,一是轻便,二是实用。安装完毕之后,一旦洪水来袭,水就会缓慢进入每块挡板内部,对挡板形成向下挤压力,水越多,挡板密封性就会越好。

  章立介绍说,这些挡板,即使被行驶中的车辆撞击,按照一般城市限速和小型车辆进行计算,最大弯曲度也不到10毫米,可以保证系统的结构稳定。

  目前,已经陆续有4800多块挡板运抵余姚,等相应数量立柱全部到位之后,一旦遇到洪水,这些“防洪神器”就将上岗发挥作用。

  记者龚振岳 贺元凯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