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宁波“85后”首席污水处理工望闻问切治污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5月06日

  “市辖的4家污水处理厂,总共只有这么一位首席污水处理工,就是咱‘85后’的亓明!”说起这个舟山小伙,市南区污水处理厂厂长袁云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就在去年,他还拿下了全市‘最美城管人’称号。”

  近日,在污水处理厂的中控室,记者见到了这位“史上最年轻的首席”。亓明个头不高,白白净净,戴着副眼镜,斯斯文文,看上去还有些腼腆。可是,一提到污水治理,这个“工科男”就像是被“解锁”了,一股脑报出了一连串的专业术语,活脱脱中控室的“带头大哥”。他指着大屏幕说,“如果COD仪表数据偏高,说明生反池溶解氧含量异常,因为正常情况下,污水中的微生物反应会耗氧。偏高就需要采取措施,比如增大分量、减少增量,调整磷的PH值……”

  不过,别看他现在轻车熟路,2009年刚入行时,亓明也是两眼一抹黑。生性不服输的他,决心要干出点名堂来。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一有疑问,就追着师傅、厂长刨根问底,对专业论文、杂志卷不离手。短短几年,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摇身一变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

  2012年,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进入试运行,安全生产压力陡增,亓明大胆提出了一套“标准化”巡检法,即线—点—面三位一体。该方法化繁为简,对动态工艺、静态设备以及一个班组要进行巡检的每一个点位予以通盘考虑,并进行组合排列、优化选择,制定出一条效果最佳的巡检路线。四年来,实践证明,巡检法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事故隐患,保障了生产设备的稳定运行,还降低了30%左右的工作量。

  除了玩好“技术流”,亓明还在实践中练出了个人“绝活”———工艺“嗅觉”。2013年1月23日,他在厂区巡查时发现进水颜色略微偏白,顿时觉得大事不妙,怀疑有不明泥浆水混入。泥浆水可谓污水厂微生物的“天敌”,若其长时间涌入,将导致生物处理系统全面瘫痪。亓明立即上报厂部,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及时赶赴现场对污水管网进行逐一排查,最终锁定泥浆水的源头。正是凭着这种“嗅觉”,他多次成功堵截泥浆水偷排事件,有效保障了生产安全。

  “虽说污水处理工的岗位跟老百姓接触不多,但治污成效与大伙息息相关。”亓明笑着说,每次一想到这,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分量。  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 张良朱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