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世界水日里的“宁波表情”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3月22日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生动地诠释了奉献的意义。

  今天是世界水日,天公作美,为甬城送来绵绵春雨。市水利局、市科协在鄞州万达举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为主题的世界水日纪念活动,吸引百余名市民冒雨前来观看。

  世界水日里的“宁波表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资源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根据计算,我市常年降水量为1517毫米,水资源总量7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990立方米,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7%,全国平均水平的48%。因受季风气候影响,我市降水年内分配不均,多集中在4至9月。同时,降水年际变化也较大,实测最大年降水量为最小年的2.37倍。

  水资源短缺和污染问题正日益严峻。为了进一步普及水文化和水知识,从2012年开始,每到“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我市水利部门在开展水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加入了广场宣传活动环节,进行“路演”。

  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队长徐长流介绍,在广场上组织一台歌舞文艺表演,并穿插水资源保护话题,邀请各县(市)区的市民代表和为我市水源地保护做出贡献的一线工作者前来观看。如今每到世界水日前夕,都会有不少热心市民打来电话咨询。

  “今年的广场活动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五水共治’上升为全民话题,市民又表达了很强烈的参与意愿,今年的活动都是市民们自己表演,不仅有水利工作者,还有社区的老阿姨和学生。”宁波原水集团副总经理俞宁说。

  全民争当“亲水使者”

  每年“路演”,都少不了“亲水使者”的身影。今天,10位来自一线的志愿者受到表彰。

  袁加义是横山水库的一名亲水志愿者,义务参与亲水护水工作已经10余年,时常深入水源地上游的村庄进行宣传。“水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财富,大家都有责任去守护和珍惜。”

  尚田镇条宅村位于奉化市西南部,地处大雷山脚下,村集体经济薄弱。全村一千多人的生活饮用水在丰水期仅靠山塘水库取水,枯水期只能从溪流取水。为了帮助条宅村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改善饮用水质量,横山水库亲水使者定期采取水样进行监测。袁加义说:“我们跟村民经常进行探讨,潜移默化也加强了大家保护水环境的意识。”

  俞宁介绍,“亲水使者”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07年9月,以“亲近原水·传递爱心”为服务理念,成立之初仅有50多名成员,现在已经扩充到了600多名。这支队伍的成员囊括了我市水利工作者、学校师生、社区退休老干部、水源地村民等,已经成为我市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治水志愿者队伍。

  每一滴水都要发挥最佳效益。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不断优化配置水资源,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实现优水优用,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宁波市区分质供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