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科技治水 正文
【抓节水】海曙民间节水妙招各显神通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3月25日

  一桶水能循环利用、淘米水可用来洗菜、放个塑料瓶能让马桶节水……在海曙区,民间“节水达人”亮出不少节水“金点子”,既实用又环保。

  海曙“节水达人”赵敏育洗菜把洗完的水用来浇花、冲厕。

  在居民家中,冲一次马桶少则用5升水,多的要12升,一天下来,马桶的用水量不可小视。家住白云街道牡丹社区的俞慧华在自家马桶的水箱里放了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后,每次冲水可节水500毫升。“最早我从宣传手册上看到这一方法,将信将疑,结果一试果然灵。”

  俞慧华说,这个水瓶占去了等量的水空间,因此减少了冲厕水量。“这个节水方法很简单,日积月累能节约不少水。”俞慧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街坊邻里和亲戚朋友也采纳这一方法,节水效果不错。

  南门街道澄浪社区则将节水和福利服务相结合,一举两得。去年,澄浪社区护水小分队队长陈黎青发起了“节水存折”,这个存折可反映居民家庭的用水量,只要家庭用水量下降了,或者有好的节水点子被采用了,就能获得相应积分,并通过积分兑换社区精心提供的中医推拿、牙医检查、暑期培训等福利。

  海曙区为居民免费安装节水阀,节水效果不错。

  “现在,我每天想着法子节水,比如煮过面的水留着洗碗筷,洗过菜和水果的水用来浇花……”陈黎青说,以前一个月至少要用12吨水,如今每月能省下三分之一。截至目前,澄浪社区有1500余户居民领取了“节水存折”,占居民总数的65%。

  “装上了节水阀,水用得少还省钱!”家住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的赵敏育对街道免费安装的节水阀称赞不已。赵敏育算了一笔账,装上节水阀后,一家五口人每天能节水70多升,一年的水费可省下80多元。由于配套用水设施陈旧、居民节水意识不强,海曙各小区,尤其是老小区内的水资源浪费情况较为普遍。

  为此,海曙区发力抓节水,其中一环就是做好节水器具的改造工作。“目前,我们共改造居民家庭节水器具2100套。”海曙区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落实安装水箱节水阀、开展家庭节水器具改造,辖区节水型小区居民户数已占全区居民总户数的6.52%。

  此外,海曙区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也加入节水队伍。“海曙新建了65处住宅小区集雨收集系统,平时收集到的雨水用于小区绿地浇灌。辖区的各大企业积极采取‘无水’小便池节水、雨水利用、中水回用等新工艺、新设备,发挥企业带头节水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海曙社会各界正齐心协力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形成全社会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推进和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