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水体富营养化加剧 宁波水源地守护如何破局?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3月10日

  “亲水使者”志愿者团队正在生态涵养林进行植树活动。(厉晓杭摄)

  制图:金雅男

  皎口生态湿地鸢尾绽放,成为美丽风景。 (厉晓杭摄)

  近日,东钱湖部分水体呈现棕褐色,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调查显示,这是硅藻“水华”引起的,主要原因便是水体富营养化。

  水体富营养化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随着我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江河湖泊水体富营养化有加剧倾向,这也对我市各大饮用水源地敲响了警钟。

  水是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特殊资源。饮用水安全,事关所有百姓的生命健康。守护水源地,已刻不容缓。

  警惕水体富营养化成“杀手”

  我市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城市。多年来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省人均的59%、全国人均的55%和世界人均的1/6,且地区分布不均,年内分配不匀,年际变化较大。

  近年来,我市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方面卓有成效,但随着经济发展,水源地保护的压力也越来越重。2007年以来的库区水质检测数据表明,我市主要水源地水体总氮总磷仍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为藻类等浮游植物提供了充分营养。每到春季气温回暖,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总会发生一些或轻或重的藻类异常事件,给相关部门的水质保护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

  宁波原水集团水资源保护部经理郝虎林是浙江大学农学博士后,从事水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已经10余年。他解释,水体富营养化是生产、生活中过剩的营养物质进入水体,改变了水环境基础条件,破坏了水环境生态平衡,导致藻类异常繁殖的现象。“农业面源污染是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来源之一,比如,农田中我们使用了大量化肥,大多数没被吸收利用的营养物质会随着径流进入水系,引起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污染。”

  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北京师范大学对白溪水库总氮总磷控制研究表明,2005年至2008年四年间,大气沉降对于流域的氮负荷一直都有较高的贡献率,四年平均贡献达50.64%。从逐月负荷变化来看,负荷量与降雨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正相关性,周期内随降雨量增大氮磷负荷增大,丰水期水库的营养盐超标压力较大。

  “这意味着空气质量差,也会对水体造成污染。”郝虎林告诉笔者,宁波是受酸雨影响较大的城市之一。在初雨期,雨水中的总氮含量往往是很高的,通过降雨,这些物质将随之进入水体,影响水质。水质的好坏,与大环境息息相关。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