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各地成绩单 正文
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治出水清岸绿好风景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3月02日

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治出水清岸绿好风景

水桥相连,自然风光和都市风貌交相辉映

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治出水清岸绿好风景

对话春色

制图洪茜茜

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治出水清岸绿好风景

甬新支河新貌

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治出水清岸绿好风景

大东江

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治出水清岸绿好风景

陈渡界北三河沿河生态绿带

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治出水清岸绿好风景

整治后的朱家河

本版撰文 王博 周小群

图片由高新区五水共治办及热心市民提供

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毗邻甬江,地处鄞东南平原多条重要水系的下游。区域内河网密布,鄞东南沿山干河、甬新河、大东江、陈郎桥江、新杨木碶河等河道穿城而过,是宁波东部新城片区以及横溪、东钱湖、天童等鄞东南山区的主要泄洪排涝通道。

从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开始,高新区就将“治水”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浙江省、宁波市做出“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后,高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花大力气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并利用这一空间发展了一批新兴的创新创业机构,从根源上实现了节水降污。

同时,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特别密切的泄洪排涝、河道治污、水生态建设等方面做足功夫,以此助推“治水”工作深入开展。

源头治污保护宁波的“母亲河”

甬江是宁波的“母亲河”。高新区段甬江河道全长6.22公里,水域面积逾220公顷,是宁波市打造“三江六岸”景观带的主要组成部分。

为保护好“母亲河”,高新区破源头强化污染治理、破顽疾提升沿江环境,还甬江一个清秀的“容颜”。

保护母亲河,源头治理是关键。甬江河岸的梅墟老工业区过去曾集聚了大量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工业项目。近年来,该区舍弃了老工业区块带来的上亿元税收,花大力气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了综合治理。重点对电镀、印染和高污染燃料锅炉等开展专项整治。电镀行业整治累计投入2.3亿多元,强制关停搬迁电镀企业5家,淘汰电镀生产线29条,减排废水15万多吨;印染行业整治累计投入4.2亿多元,共淘汰落后印染设备350台(套),建成3套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关停新阳、明达、爱朋思、德隆、霞光等一批印染企业。

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高新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把高端化、高附加值、低土地消耗、低能耗、低水耗作为产业选择方向,着重推进低能耗、无污染的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

目前,该区现代服务业实现服务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9.4%,软件与互联网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检测认证产业带动全市对外贸易近千亿美元,在“治水”工作成效显著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机构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一大批以软件产业、智慧产业、文化创意、检测认证等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全区低水耗、低排污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75%。

据统计,通过落后产能淘汰及节能降耗,该区已实现万元工业增加值工业废水排放量从2.66吨/万元下降到0.93吨/万元,污水管网实现建成区全覆盖,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7%。

长效治理,甬江沿线治水100%全覆盖

“五水共治”,治得好更要护得久。为巩固治理成效,高新区通过良性的经费增长、制定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强化保洁队伍建设等方式,实现区域河道日常保洁100%全覆盖,巩固甬江沿线的水环境治理成果。

落实河道每日巡查制度,实现河道清淤、清障常态化;每年委托专业单位进行河道淤积情况普查,根据河道淤积情况每年安排清淤专项经费,逐年进行循环清淤。

过去两年,该区完成10余公里河道的常态清淤工作,共计清除地笼、网箱100余套,关停沿河畜禽养殖圈舍40处,取缔沿河“破烂王”、制作泡沫浆糊类小作坊等8起,拆除涉水违法建筑1.8万平方米,搬迁甬江沿线全部8家砂场,清理涉水违法构筑物1000余平方米,改善沿河土地环境150多亩。

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活动,普及“治水”相关知识,让辖区内广大群众亲身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提高社会大众对“治水”工作的认识,共同维护自己身边的水环境。高新区城管局试点种植水生植物10000余平方米,以改善河道水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调节水生生态系统的平衡,净化河道水质……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还通过生态的方式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从而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完成了从“工程治水”到“生态治水”的华丽蜕变。

打造“人水和谐”

生态科技城

高新区大胆向甬江沿岸的“顽疾”开刀,大力整治沿岸砂场、码头等历史遗留问题。该区以创建“人水和谐”生态科技城为目标,打造了一批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使甬江沿岸成为休闲首选地。

向“顽疾”开刀

清理沿江空地10万平方米

甬江沿岸历史上存在不少黄砂中转场,仅高新区6公里的江岸就汇集了8家砂场,密度非常高。

在经营过程中,砂场的砂堆频繁侵占甬江防洪堤、挤压堤防堤岸、堵塞防汛通道,是危害甬江防洪堤安全的一颗颗“定时炸弹”。砂场日常运营时也产生了扰民的噪声、扬尘,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为维护甬江周边环境,保障甬江堤防防洪安全,高新区组建了专门的工作队伍,沿甬江堤防进行步行检查,对甬江沿线所有排水口进行逐一登记调查,对不明排水口追溯源头一查到底。

高新区将甬江沿岸砂场整治作为涉水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懈努力,高新区甬江沿线砂场目前已全部清除,清理出空地10万余平方米,为甬新河强排泵站、滨江绿带等重点治水项目的顺利实施扫清了障碍。

打造民生工程

使甬江沿岸成休闲首选地

两年来,高新区共完成“五水共治”建设项目投资16.7亿元,为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的91%。

治理同时,高新区还投入巨资,打造了一批品质优良的民生工程,使甬江沿岸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首选地。

经过建设,鄞东南沿山干河、滨江绿带、大东江水系等省市重点项目均如期实现节点目标,区域内河道整治基本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科技公园、大东江公园、聚贤公园等一大批滨水绿带及生态河道相继完成,甬江南岸的滨江绿带建设工作推进顺利,区域内水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经过这一系列建设,该区水面率从2011年的6.9%提升至2015年的8.3%,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区域防洪、蓄洪、泄洪能力也大幅提高。今年,该区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五水共治”工作标准,补充增加一批“治水”项目,促进“五水共治”整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