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治水倒逼重污染企业破茧成蝶:对黑色GDP说“不”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3月02日

  春节过后,杭州湾众创产业园二期马上进入紧张的开发改造之中。转型后的产业园得到不少高新技术企业的青睐,也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而两年前,这里是全市最大的漂印染园区,密布着39家企业,年产值达8亿元。

  去年10月,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把漂印染园区转型为众创园,将其定位为一个为创客、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等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便利化服务的工作空间。胡小庆曾任漂印染园区整治提升指挥部副总指挥,参与园区整个转型过程。他说,得益于新区铁腕治污的魄力,新区每年因此可减少废水排放量近1000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350吨以上。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下大力气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我市坚决向粗放型发展、高能耗的“黑色GDP”说“不”,深挖发展新空间,不断倒逼工业转型升级。两年以来,我市已关停并转289家重污染行业企业,其中不乏高产值的企业。市五水共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借治水这一契机,可以深入推进转型,坚持不懈优化产业,同时政府也出台系列政策鼓励企业主动转型。

  在“阵痛”中转型,不少地方闯出一条新路。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电镀园区,鄞州电镀园区曾为地方经济作出过重大贡献。然而,运行10余年来,因为环保标准提高、基础设施老化、规划布局限制,电镀园区虽经多次技术改造,但仍然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污染问题时有发生。

  顺应百姓呼声,鄞州区投入资金15亿元对园区进行彻底的提升改造,通过政策性补偿,对规模小、档次低、工艺落后的企业进行淘汰。鄞州区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罗松介绍,园区内51家企业全部停产,除去被淘汰的企业,17家工艺先进的电镀企业正在进行原址重建,预计今年10月可以恢复生产,整治提升将全面完成。

  治污并不是一蹴而就。早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了以电镀、印染、造纸、化工、再生有色金属熔炼、铸造等十大重污染行业为重点的整治提升行动。按照“关停一批、原地整治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我市有1854家企业列入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范围,其中关停1062家,搬迁入园58家,原地整治734家。截至去年底,已经全部完成收尾工作。

  深化重污染行业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意义深远。长洋溪流域是宁海铝灰行业的集中区域,对南溪森林温泉景区和周边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当地百姓呼声强烈。整治后,铝灰行业从46户组合撤并至8户,从根本上解决流域内水体重金属污染问题,也有力促进南溪森林温泉景区的进一步开发。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我市部分地区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难度不小。“比如鄞州电镀园区关停,镇海整治提升79条酸洗生产线,宁海提升长洋溪46家铝灰企业解决流域水体污染问题,这些都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经济发展,我们需要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关闭污染重且治理无望的企业和生产线,优先发展低毒、低污染、低能耗的替代工艺及清洁生产工艺。”

  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市五水共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要巩固提升重污染行业整治成效,加强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和低小散企业治理,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生活污水整治不到位的区域,将要求属地政府分类制订分年度实施计划,重点加以推进;对污水处理厂负荷率等问题,将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

  【记者手记】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由于部分企业环保意识的缺失,环境污染违法事件时有发生。重污染企业在“阵痛”中转型,不仅可改善当地水环境,也是城市有机更新中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

  当然,整治仅仅是一种手段,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保护企业发展,又要让老百姓享受优质的生态环境。这不仅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监管能力,也与企业的环保自觉密不可分。重污染行业的转型,仍然任重道远。

  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 王攀 吴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