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各地成绩单 正文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3月01日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鸟类天堂(陈建强摄)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蓝天下(陈建强摄)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水天共朝霞(林晓雷摄)

制图洪茜茜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河道清淤(吉署霞摄)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龙舟(高长登摄)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最美水卫士(陈建强摄)

杭州湾新区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海绵城市”

家乡的小河(张集成摄)

本版撰文 黄程康必英

杭州湾新区地处平原滩涂,天然水网分布较少,区域“海绵性”先天不足。加之历史问题造成的部分企业产能落后,在生产过程中对水环境造成一定污染。近年来,随着新城人口的集聚和大企业大项目的持续落户,对环境的要求不断提升,用水的需求随之加速扩张。做好水文章,做活水文章,不仅是倒逼企业转型、产业可持续发展所需,也是建设国际化新城要义所需。

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杭州湾新区把该项工作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之策,坚持治污先行,防排同步,保抓并举,计划三年总投资65.3亿元,建设31个项目。

过去两年间,杭州湾新区突出治污重点,强化综合治理,共完成投资26.51亿元,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新区继续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水共治”步入深化之时,新区还将提前谋划,积极探索将“五水共治”与“海绵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以期取得多重成效。

“海绵城市”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早已有诸多实践先例。“海绵城市”是说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目前,全国很多地方正积极试点“海绵城市”建设。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推进“五水共治”、建设“海绵城市”已经被新区列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之策,并正在不断攻坚深化。新区下决心大投入开展污水治理工作,在漂印染园区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通过打通断头河、开挖城市河道、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措施,打通区域河网“筋脉”,有效缓解新区乃至整个余慈地区的防洪排涝压力。

同时,新区海洋水利管理中心根据四灶浦一期、二期及浒山水库三座水库蓄水量,建立三库联调工作机制,降雨时蓄水,枯水期“释放”,极大发挥海绵功能,为新区提供了用水保障。去年,又启动大容量慈西水库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在保障区域供水的同时大幅提升调蓄能力,增强海绵性的吸水、蓄水等功能。与此同时,近年来,新区围绕生态建设,大规模推进滩涂盐碱地景观绿化,新区集雨面积、涵养面积进一步扩大。

在前瞻性建设规划以及“五水共治”良好基础上,新区围绕“海绵城市”内涵,做好水文章、做活水文章,增强城市功能,夯实与水共生、与鸟共鸣生态基础。

杭州湾新区提前一年

实现“清三河”目标

杭州湾新区2015年度“五水共治”工作日前通过市考核组现场考核。去年以来,新区累计投入“五水共治”资金4.9亿元,启动实施20个治水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63%,其中“清三河”及河道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提前一年实现“清三河”目标。

从去年年初向五金园区最难治理河道宣战以来,五金园区周边河网水质持续好转,截至目前,5公里重点治理河道中有约3公里河道完成初步整治,水质基本恢复常态。同时,新区又对句章江(印染园区段)、雁归河等5条黑臭河实施沿岸企业污染整治、雨污管网改造修复、污染物扩散阻隔、印染园区关停、河道疏浚换水等措施,投入资金850万元完成水体治理近9公里,并顺利通过验收。自此,经过两年治理,新区垃圾河、黑河、臭河全面消失,“清三河”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借力科技创新助推项目工程建设,是新区能够啃下五金园区‘最难治理河道’这块硬骨头的关键。”杭州湾新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在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中,新区强化科技创新助推工程建设,采用污染物扩散阻隔、超磁透析、微生物循环驯化、人工生态浮岛等综合生态治理技术科学治水。

在农村水环境治理方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庵东镇去年实施六大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整治长度12.19公里;新建兴陆村、桥南村2个市级村庄水环境示范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新建村4个,受益农户超4000户。

全市最大漂印染园区

蝶变众创园

2014年4月,杭州湾新区重拳出击整治高污染行业,投入重金清理39家漂印染企业。“39家漂印染企业,9成以上技术设备落后,他们的耗能占到整个新区的15%,产出却只有1%,不仅严重污染环境,也不符合新区发展的长远规划。”漂印染园区整治提升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

整治启动后,新区管委会反复酝酿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并对39家毛绒、针织企业进行充分排摸和资产评估。考虑到企业情况有所区别,指挥部提出自主退出、原地转产等4种退出方式供企业自行选择。

关停漂印染园区,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每年可以减少废水排放量近1000万吨,减少COD近500吨。为了绿色发展,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丝毫没有犹豫。“坚决把对环境有污染、生态比较敏感的项目拒之门外,把先进的零排放的项目引进来。我们认为现在引进的项目起码要15年不落后,使我们的产业发展有生命力。”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这片园区正在进行施工改造,将整体升级为众创园。记者从杭州湾新区有关部门了解到,预计众创园一期将于今年7月开园。据工作人员介绍,占地1200亩的原漂印染园区将分为两期开发:一期占地43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项目孵化平台;剩余部分作为二期,可以承载孵化成功的、需要更大发展空间的项目企业。

“定位众创园后,可以通过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吉利-沃尔沃中国设计及试验中心、康龙化成生命科技产业园等平台辐射带来大量人才及项目入驻。”上述工作人员说。据了解,仅康龙化成生命科技产业园一个项目,全部运营后年产值就将超过50亿元,可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70家、中高端科研人员80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