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共建治水队伍 乐清六村抱团治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2月16日

新春伊始,乐清市北白象镇沿江河两岸的6个村子正在积极进行河岸生态景观走廊建设,包括建造绿化景观带、设置步行带等休闲设施并安装护栏。这里将建成居民的“后花园”。

沿江河曾是一条黑臭河,万仓村、上垟田村、中垟田村、东垟田村、盈仓捕捞队村、豹屿村六村抱团,组建了一支由村干部、村老年协会成员、入党积极分子等70多人组成的共治联合队伍,并订立治水公约,全民治水。如今,沿江河已达到Ⅳ类水标准。

中垟田村是乐清最南的村庄之一,流经该村的沿江河长3公里,紧邻瓯江口,全村400余户人家多半依水而居。

“以前黄色的河水让水草枯黄,水位下降的时候,可以看到河底的淤泥也被染成红褐色。”村民陈碎波回忆,2013年9月,沿江河曾进行大规模整治,水质有明显改善,但一年多后,河水很快又发黄发臭。

污水管网建好了,涉污作坊也拆了,河水为何还是这般不堪?中垟田村党支部书记黄道弟经过几个月调查发现,河道沿线还有5个村,各村有零星的涉污作坊,河面保洁不统一,截污纳管进度不一,治水各自为战。

要想治好水,必须彻底打破村庄界线。在镇党委的推动下,6个村联合抱团治水,成立沿江河六村共治联合领导小组。他们首先组织再次清淤,紧接着对尚未截污纳管的农户实施集中排污,并严肃处理涉污作坊。

为建设河岸生态景观走廊,目前六村所辖的沿江河沿线拆违已基本完毕。这次6个村的拆违行动,仅花了两天,涉及80户、15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他们还成立了护河保洁基金会,6个村的村集体、村干部、村民和企业主纷纷认捐,筹到近50万元的治水基金。如今,已用这笔钱添置了两艘垃圾打捞船,聘请4名河道保洁员专职负责六村河段的河面垃圾清理。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沿江河的河道清洁和值班巡视工作已进入常态化。

如今,北白象镇11个社区在清淤保洁、污染治理、景观建设、村规民约订立上纷纷集思广益,治水工作亮点纷呈。(乐清日报记者 郑益和 记者 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