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告别恶臭侵扰 鄞州4座污水泵站改造工程竣工验收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2月16日

“以前家里总有一股臭味飘来,我也不知道哪儿来的,想来想去可能就是附近的污水泵站。”小朱家住鄞州天童北路,这个散发臭味的“邻居”曾让他烦恼不已。不过现在,他终于告别烦恼了。

近日,鄞州区城管局发布消息,历时3个月,区内4座污水泵站改造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鄞州西区、高教园区、天童北路、大雁桥4座污水泵站建成于2000年。由于老城区雨污水存在混接现象,地下水常渗入污水窨井,导致污水泵站进水量大增,水泵运行已超过原设计工况水位。此外,在建设泵站之时,由于未考虑除臭设备,泵站在污水处理输送设施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并散发恶臭废气。为此,去年11月,鄞州区决定对4座污水泵站进行提升改造,提高泵站运行能力,减少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

据悉,此次改造的内容主要有格栅升级改造、新建除臭装置、自动控制系统及潜水搅拌机。在除臭方面,为减少项目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优化泵站周围空气环境质量,城管局排水处在本次4座污水泵站改造工程中新增生物除臭设施各1套。通过通风管对臭源气体进行收集,利用微生物细胞对恶臭物质的吸附、吸收和降解功能,将恶臭物质吸附后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等。

“提升后的泵站,将会大大优化周围空气环境质量,实现污水排放系统的自动化管理,为污水的收集与提升发挥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朱娇娇 谢浩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