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让地更洁净,让花更娇艳,让空气更清新,让人们更爱家。这里是由宁波市文明办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的现场评选暨颁奖仪式现场。

  【宁波网】:作为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第一仗,我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对广大农村进行大扫除,以整洁的面貌迎接新年。为深入持续推进这一行动,市文明办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点燃了整座城市的热情。自豪感、责任感在人们心中涌动,悠悠乡愁在记忆中苏醒。上至90多岁的老人,下至10岁的学童争相为自己的家乡代言助威。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也在第一时间为活动点赞。

  【宁波网】:从推荐、投票到专家、乡村观察员实地走访…收到38万人次投票,上万个点赞,活动举行两个月来,全市上下对洁美的向往和爱家爱乡之情不断高涨。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这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宁波网】:下面为大家介绍今天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副市长林静国,还有来自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领导们。参加活动的评委有:宁波市文明办副主任祝建平、市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利权、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何英杰、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少华、市文明办农村处处长俞自东、市农办社会发展处副处长陈黎燕、市委党校农村问题专家孙琼欢教授。

  【宁波网】:根据推选活动的规则,今天20个候选村庄将进行现场展示,包括90秒VCR、60秒陈述和90秒答辩3个环节。评委们将进行现场打分,评选产生10个“宁波市最洁美村庄”、10个“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提名奖”。同时,活动将颁发9个“宁波市最洁美示范村”奖项。

  【宁波网】:第一个展示的是杭州湾庵东镇桥南村。

  评委问: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以来,你们桥南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答:百日奋战百日攻坚,道路变干净了庭院更整洁了,村民的素质得到了进步,对村庄的满意度更高了。

  【宁波网】:第二个展示的是余姚梁弄汪巷村。

  评委:去了汪巷,发现很整洁,给人感觉很好,请问有什么秘诀?

  答:村民几乎人人参与,形成了非常浓厚的氛围,村干部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80位党员每个党员负责一片区,妇女代表也参与全村卫生的督查,村民的文明创建意识被激发出来。

  【宁波网】:第三个展示的是江北慈城毛岙村。

  评委:如何解决自家院落的乱堆放问题的?

  答:庭院环境靠村民自治,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最美的那户给予1万元奖励;村里分片管理,定期检查,门前三包纳入村规。

  【宁波网】:第四个展示的是宁海桥头胡双林村。

  评委:双林发展民宿,会带来很多餐厨垃圾,怎么处理的?

  答:双林农家乐发展下去,垃圾必须解决。今年广泛的调研发动,建立了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还有垃圾投放点,采取有机生化处理,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区,确定责任人、监护人。

  【宁波网】:第五个展示的是宁海胡陈梅山村。

  评委:梅山被成为幸福梅山,如有一户人家院子里有一堆柴火,你们怎么处理的?

  答:以百姓利益为先,陈述人和答辩人现场通过小品模拟回答如何处理。现场模拟赢得热烈掌声。

  【宁波网】:在此前的一个月,30位宁波日报报网乡村观察员深入走进20个候选村庄,感受自然的气息,倾听村庄的故事。

  观察团代表袁战友讲述行走村庄的感想:感受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如此之高,感受到这些村村有文化,村村有乡愁。

  【宁波网】:现场公布前四个候选村庄的得分情况:

  杭州湾庵东镇桥南村得分84.18

  余姚市梁弄镇汪巷村得分84.79

  江北区慈城镇毛岙村得分88.56

  宁海县桥头胡双林村得分89.53

  【宁波网】:第六个展示的是江北洪塘鞍山村。

  评委:我住江北,去过鞍山,下一步村庄如何更洁美?

  答:环境美、心灵美,主要靠这几点。党员带头参与,村民参与,成立了党员村民志愿保洁队,进行村庄最美村民评选,办好文化礼堂。

  【宁波网】:第七个展示的是江北洪塘邵家渡村。

  评委:卫生保洁一天两天容易,长久难,你们村如何日常保洁?

  答:牢牢抓住人心。人心齐泰山移,把村民和新宁波人的心牢牢绑在一起。抓队伍,建立了保洁员队伍,8小时动态保洁;抓制度,外来人口是本地的5倍,房东管理房客,把外地人纳入进来;抓监督,建立村规民约。

  【宁波网】:第八个展示的是宁海岔路下畈村。

  评委:我去过,村口的大樟树印象深刻。农村推广垃圾分类的难点在哪里?你们怎么解决?

  答:2014年9月开始垃圾分类。难题很多,如何让老百姓搞清楚垃圾分类是问题,弄了很多展板同时印发了很多手册;不愿配合怎么办,有妙招,垃圾袋编号,一户一号,如果垃圾分类有问题,倒查到户;最后是垃圾减量化处理。

  【宁波网】:乡村观察团代表周耀辉(网名宁波小小周)分享行走村庄的见闻。

  周耀辉:形成长效机制更重要,要有村规民约,保护好历史文化,很多承载满满乡愁的古村落需要适度开发,形成特色。

  【宁波网】:现场公布第五至第七个候选村庄的得分情况:

  宁海胡陈乡梅山村得分86.77

  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得分91.68

  江北区洪塘街道邵家渡村得分83.15

  【宁波网】:第九个展示的是北仑春晓慈岙村。

  评委:慈岙村口的公园让人印象深刻,如何让村庄变得更加美丽,有什么规划?

  答:做三件事,经济美、环境美、心灵美,让后代子孙记住它保护它;把村里重点道路种上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的花;旁边景点多,把景点串起来开发。

  【宁波网】:第十个展示的是余姚朗霞天华村。

  评委:如何提高村民的环境意识的?

  答:2006年开始三拆三建三整治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基础;发动村民网格化管理,加上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并开展一系列考评,村民形成良好的习惯。

  【宁波网】:第十一个展示的是奉化西坞金峨村。

  评委:你们村是由几个村撤并而成的,你们是怎么做好保洁的?

  答:并村又并心。党建引领,区域联动,自我管理,创新“党员+”模式,人人参与,共同来完成保洁工作,让村民过幸福的生活。

  【宁波网】:乡村观察团代表顾亚萍分享行走村庄的见闻。

  顾亚萍:以前以为乡村脏乱差,这次走了之后,发现道路通常、村庄整洁,很多村子都有清澈的溪水,人水和谐。村里建立了长效保洁制度。乡村旅游也很兴旺,洁美并村。

  【宁波网】:第八至第十个候选村庄的得分情况:

  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得分92.22分

  北仑区春晓街道慈岙村得分93.46分

  余姚市朗霞街道天华村得分87.16分

  【宁波网】:第十二个展示的是象山墙头溪里方村。

  评委:河道整洁对村庄整洁非常重要,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村里以前河道脏乱差,污水直流。经过整治,污水到污水池,河道清理,两边绿化亮化,加了防护栏;专门落实河道保洁员1名,每天进行保洁,全村村民卫生保洁,实行奖罚考核制度。

  【宁波网】:第十三个展示的是象山墙头方家岙村。

  评委:民宿经济很好,环境整治需要全体村民投入。你们在发动村民投入环境整治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宣传了30年,抓了30年,干了30年。原来村班子成员带头打扫,干部带头门前三包,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分解成5个片区,每年20万元投入。

  【宁波网】:第十四个展示的是奉化大堰常照村。

  评委:墙绘和地绘很有特色,你们是如何考虑设置一些细节提升村民素养?

  答: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后,仍有不足地方。村里从改变村民的习惯入手,内部环境从娃娃抓起,精心制作农村劳作场景的墙绘,营销和美的生活环境。

  【宁波网】:乡村观察团代表李韬分享行走村庄的见闻和感受。

  李韬:除了干净整洁,洁美村的美还在与生活美,走的很多村村都有文化礼堂,有的村还有篮球场。现在的乡村,让城里人越来越向往了。

  【宁波网】:现场公布第十一至第十三个候选村庄的得分情况:

  奉化市西坞街道金峨村得分89.36分

  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得分85.51分

  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得分91.52分

  【宁波网】:第十五个展示的是余姚泗门镇北村。

  评委:农村门口有家庭三包,其他公共的地方有难题,你们怎么克服的?

  答:日常保洁靠网格化管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别处理;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

  【宁波网】:第十六个展示的是余姚大岚柿林村。

  评委:如何保持村庄的常态洁美?

  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保洁员8小时动态保洁;党员分片包干;定期检查,成绩张贴公布;垃圾分类培训,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安放;发放倡议书。

  【宁波网】:第十七个展示的是宁海力洋海头村

  评委:村里如何告别脏乱差,怎么破解这个难题?

  答:以前杂物乱扔,垃圾乱放,现在形成好的生活习惯。购置了48个大垃圾桶,10户人家就有1个;定期更换,直接用干净的更换,垃圾桶放农户门口人家也很乐意;卫生包干到户,细分到村民,让村民成为监督员。

  【宁波网】:乡村观察团代表唐焕琴分享行走村庄的见闻。

  唐焕琴:最大的感受,一个个小村庄,都成了大家向往的桃花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睡懒觉搓麻将的生活方式,不当麻友当驴友。最洁美乡村的评选,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风向标。短期做到洁美不难,难的是形成习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

  【宁波网】:现场公布第十四至第十六个候选村庄的得分:

  奉化市大堰镇常照村得分90.79分

  余姚市泗门镇镇北村得分84.98分

  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得分90.8分

  【宁波网】:第十八个展示的是杭州湾庵东海星村。

  评委:你们如何保持村庄周边的整洁?

  答:抓村民的素质开始,村民学校对村民轮训学习;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赢得村民的参与和支持;制度保障,河道、田间、道路采用市场化运作;落实河长制和门前包干制度;对环卫设施进行改造。

  【宁波网】:第十九个展示的是慈溪龙山方家河头村

  评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怎么解决游客带来的垃圾增多问题?

  答:成立了三只队伍:环境卫生管理队伍、环境卫生保洁队伍(既是保洁员,也是劝导员,节假日到景区进行劝导和保洁)以及环境卫生监督队伍(网格化管理,带动村民) 。

  【宁波网】:第二十个展示的是鄞州章水李家坑村。

  评委:李家坑游客蛮多的,怎么对游客进行管理,进行保洁?

  答:和村民签署环保的协议书;向村民灌输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就是给自己赚钱的理念。

  【宁波网】:现场播放宣传片,感谢市民对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的参与。

  【宁波网】: 乡村观察团代表胡之君分享行走村庄的见闻。

  一、一个乡村,要有强有力的带头人,才能做好洁美乡村的工作。

  二、一个乡村,要整洁,要形成的良好的保洁制度。农村卫生,不是一次大整顿,不是一次大扫除。要有一个长效的制度。

  三、很多村民想把自己家乡打扮得更漂亮,因为这里是自己家,长眠着自己的祖先。

  只有农村美了,我们整个宁波才是真正的美。

  【宁波网】: 现场公布第十七个至第二十个候选村庄的得分:

  宁海县力洋镇海头村得分84.29分

  杭州湾庵东镇海星村得分90.39分

  慈溪市龙山镇方家河头村得分86.66分

  鄞州区章水镇李家坑村得分91.21分

  【宁波网】: 现场颁发“宁波市最洁美示范村”。余姚小路下村、余姚谢家路村、慈溪徐福村、奉化滕头村、鄞州上李家村、鄞州湾底村、镇海光明村、镇海十七房村和北仑兴岙村等9个村庄获“宁波市最洁美示范村”。

  以上9个村庄之前已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的称号,是全市的标兵。本次直接进入,属于荣誉性质。活动特设“最洁美示范村”,希望宁波的村庄以此为示范。

  副市长林静国为上述村庄代表颁奖。

  【宁波网】: 颁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提名奖)”。获得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提名奖)的村庄是:

  杭州湾新区桥南村、江北区毛岙村、象山县溪里方村、江北区邵家渡村、余姚市汪巷村、宁海县海头村、余姚市镇北村、宁海县梅山村、余姚市天华村、慈溪市方家河头村。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为上述村庄代表颁奖。

  【宁波网】: 颁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奖”。获奖村庄是:余姚市柿林村、奉化市常照村、奉化市金峨村、宁海县双林村、宁海县下畈村、象山县方家岙村、鄞州区李家坑村、江北区鞍山村、北仑区慈岙村、杭州湾新区海星村。

  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为上述村庄代表颁奖。

  【宁波网】: 应主持人的邀请,余红艺副书记做即兴讲话。

  余红艺说:今天有三个关键词。点赞、喝彩和加油。

  第一个是点赞,为全市上下农村卫生大整治行动的所有参与者点赞,为今天活动的所有参与者点赞,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点赞,他们在为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寻找新的标杆。今天的9个示范村和20个最洁美村庄,就是这样的标杆。

  第二个是喝彩,为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喝彩,为今天的农村美丽形象喝彩,为今天上台的村庄代表表现喝彩。

  第三个是加油,今天的9个示范村不容易,我们的20个最洁美村庄也不容易,他们是从120个村庄中,经过网民投票选举产生的。我们全市还有2800多个建制村,要向这些村庄学习。我们要为先进村要加油,为其他的村的进步加油,为农村环境越来越好加油,希望我们所有的村庄越来越好的村容村貌和文明村风。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感谢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