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通水调试 出水水质达国家一级A标准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1月06日

  “吃”进去的是又黑又臭又脏的污水,“吐”出来的是清澈无味的水,不仅可以养花、浇花,还可以回灌内河、补给工业用水,重复循环利用。

  1月5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得到惠民利民的好消息,作为2015年市政府首要民生实事的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日处理10万吨/日)及再生水回用(日生产能力6万吨/)工程已建成并通水调试。前者“治污水”,后者“抓节水”,在这一天,宁波的“五水共治”工程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众多市民群众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城市之肾”使治污功能更完善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要大力改善城区水环境,关键在于管住污水、治好污水,进行处理净化,避免直排。“北区污水处理厂一期(10万吨/)自2007年投产以来,迄今已运行8年,处理能力早已满负荷,‘吃’得太饱,扩容刻不容缓。”市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总经理沈浩介绍,2013年下半年上马的二期工程总投资5.4亿元,不仅仅实现了新增10万吨/日的生活污水处理规模,进一步提高了市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还成为了市区出水一级A指标的“顶尖”污水处理厂。

  记者了解到,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主要服务区域涉及江北、镇海、海曙和高教园区等,服务面积近180平方公里,具体包括慈城古镇、慈城新区、江北创业投资园区、洪塘镇、庄桥镇、机电园区、长石工业园、田顾工业区、骆驼新区、高教园区北区、环城北路沿线及湾头地区、九龙湖新区、澥浦镇和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岚山片、湾塘片等地区,受益居民超过40万,大大提升了城区水资源环境及节能减排能力。

  在生产区域,厂长沈万峰领着记者边走边看,这里绿树草坪,水清鸟鸣。污水进厂后,经过粗格栅、细格栅和曝气沉砂池后,其中的固体垃圾被过滤,接着浑浊的污水进入生物反应池,其中的主要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以及含有氮、磷的有机污染物,在这一环节中被去除。最后,污水会“分离”成清水和污泥。沈厂长还告诉记者,与中心城区其他污水处理厂不同的是,经过深化处理后的污水,还要进入一个“神奇”的高效澄清池。这个高效澄清池与普通的澄清池相比较,不仅占地面积小,沉淀效果更好,而且用计算机模拟出一个高效的工艺流态,通过混凝、沉淀和过滤等程序,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使净化水质更优,从而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经测算,各项污染物去除率较一期的一级B排放标准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其中COD、BOD多减排17%和33%,氨氮、总磷的去除率提升30%以上,悬浮物去除率提升50%以上,特别是粪大肠杆菌群数排放含量更是降低了一个数量级。

  高科技使治污水平更完善

  宁波虽然地处江南水乡,但其实宁波的水资源并不富裕,年平均降雨量仅为1500毫米左右,人均占有量为全省59%,全国的55%。为此,提高再生水的生产能力及拓宽使用渠道迫在眉睫。

  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6万吨/日的再生水项目同步完工,这个项目共包括6个单体,分别是高效澄清池、纤维转盘滤池、加药间、送水泵房及配电间、再生水回用池。生产工艺采用国内先进的高效澄清、纤维转盘过滤深度处理工艺,即在混凝、沉淀及过滤的深度处理工艺技术上,再添加消毒工艺,确保再生水水质达标。“绿化灌溉、景观用水、城区河道、卫生间用水都能使用再生水,而且我们正在与周边工业企业积极洽谈再生水用作工业用水事宜。”总经理沈浩介绍。

  沈浩还介绍,针对污水处理后的污泥这个“疑难杂症”,企业以减量化为主,对污泥进行半干化深度处置,处理后污泥含水率小于60%,总重量比常用的经脱水处理的污泥下降了50%,同时泥饼外运,统一进行安全卫生处置。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臭气加盖密封,经生物除臭法集中处置后,降解成无害、无味的无机分子排放,并对鼓风机、大型水泵等设备设置隔声、减震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l2348-2008)3类要求;

  为实现绿色环保、节约能耗的目的,沈浩介绍,二期工程采用技术先进的微机测控管理系统,分散检测和控制,集中显示和管理,各种设备均可根据污水水质、流量等参数自动调节运转台数或运行时间,不仅改善了内部管理,且可使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在最经济状态下运行,降低运行费用。并在生反池设立精确曝气控制系统,在保证处理效率的前提下,使供气量最小,节省能耗。

  “没想到处理后的污水和自来水没什么两样。”家住骆驼新区的王阿姨现场参观后十分感慨。市供排水集团董事长柳成荫说,污水处理厂就是我们的“肾脏”,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在改善宁波城市水环境、满足周边人民群众的需求以及大力推动“五水共治”等方面具有很长远意义,影响不可低估。

  记者梅子满 通讯员魏光华王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