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江东水厂用上超滤膜 阿拉宁波人的饮用水水质与国际接轨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6年01月06日
 
视频制作:吴冠夏

  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通水调试 出水水质达国家一级A标准

  2016年1月5日,运行了60年的宁波第一座自来水厂——江东水厂脱胎换骨进行升级改造,按国际标准进行浸没式超滤膜生产工艺安装完毕,投入试运行,日制水能力20万吨,水质与国际接轨,宁波居民饮用水水质进一步改善。

  据宁波市城管局提供的资料,江东水厂作为市中心供水的主力水厂之一,始建于1956年,经过1987年、1992年、1997年3次扩建,日制水能力为35万吨。

  随着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给水设计规范要求的不断提高,为了关注民生服务社会,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决定对江东水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2013年12月,宁波市发改委批复立项了“江东水厂改造工程”,并将该工程列为宁波市重点工程。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投资1.8亿元。

  这次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二期10万吨/日的虹吸滤池改造为20万吨/日的浸没式膜滤池,该扩容改造工程在国内尚属首例,是全国规模较大的浸没式超滤膜生产工艺水厂,其他城市采用的大都是压力式单体超滤膜生产工艺。因此,值得借鉴的经验不多,改造难度很大。

超滤膜正在进行水质处理(吴冠夏摄)

  据介绍,超滤膜技术是近年来在国内外水处理中兴起的新技术。它可以十分有效地去除水中的颗粒物质,特别是致病微生物,能够去除水体中的细菌、病毒、致病原生物等。与常规自来水处理工艺相比,超滤膜技术更能确保自来水的水质安全性,并且具有经济性、高效性和绿色环保等优点。

  市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周正协告诉记者,这次江东水厂改造内容包括:将二期2座虹吸滤池改造为浸没式膜滤池共24格,建筑面积2132m² ;对净水系统、配电控制系统和自控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据介绍,为了确保宁波城乡供水安全,建立了水源联调、管网联通,水厂联供的科学化供水保障体系;这次江东水厂实施改造升级工程,首次采用浸没式超滤膜新工艺,最后出水水质更优于国家标准。

  在江东水厂新建的膜处理车间内,有24个巨大的膜处理池组成,每个膜池有36个膜单元,每个单元有9个帘式膜组件。专家说,每个单元膜池内约有130万根面条似的中空纤维膜丝,水在负压抽吸的作用下通过膜丝上布满0.03微米的微孔,去除水体中的细菌、病毒、致病原生物等大分子物质后,进入中央集水管再汇集到总水管,生产出洁净的水。在膜池旁还设有浊度仪、颗粒计数仪等在线水质监测仪器,确保实时监测水质。

  市供排水集团董事长柳成荫介绍说:“超滤膜制水,在几年前还是‘奢侈品’,主要是膜丝太贵。因为此前超滤膜均为进口‘洋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直到近两年国产超滤膜产品大规模供应后价格才迅速下降至合理的、可以接受的范围。江东水厂就是采用了国产热致相分离法生产的PVDF中空纤维膜产品。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超滤膜安装(吴冠夏摄)

  目前,超滤膜系统安装调试完成,进入超滤膜处理工艺试运行。这样,宁波百姓可以喝到放心优质的“超滤水”。

  另据了解,除江东水厂外,日制水50万吨的东钱湖水厂、日制水50万吨的毛家坪水厂、日制水30万吨的北仑水厂全都引用水库原水、经过先进工艺净化处理、通过城市大环网送到千家万户。专家称,宁波的自来水品质全国领先。

  这次江东水厂超滤膜制水规模20万吨∕日,将新建的日制水能力50万吨的桃源水厂也将采用浸没式超滤膜生产新工艺。

  记者梅子满 通讯员魏光华王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