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聚集全民力量 与河长共作战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12月31日

  文|陈潇奕 陈天力

  最好的河长在民间、在岸边、在水上。

  杭州市有规模以上河道3233条14750公里、小沟小渠小溪7500条(段),治水任务繁重。仅凭河长一人单干,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而把落实“河长制”作为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才能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为河清水绿提供长久的生命力。

  凝心聚力,打好内外组合联动拳

  河道治理工作,内部需要打好“组合拳”,外部需要打好“联动拳”。

  和睦港,位于杭州东部,长11.64公里,流经余杭、江干两个城区,承担了上塘河流域包括拱墅、下城、江干、余杭、下沙等区域未纳管处理的污水,曾连续两年被列为杭州市公诉民评重点问题,沿线老百姓意见很大。

  2015年在和睦港市级河长牵头下,市城管委协助河长系统谋定《和睦港流域综合治理方案》,科学排定项目清单,对该河沿线的大市政污水管网、截污纳管等工作统筹谋划,按照“截、通、清、治、管、拆、配”的方针,科学指导治理工作。江干、余杭等区域通力配合,市级统筹谋划、区级主动作为,为和睦港系统治理取得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4月份,和睦港流域的十号河水质发生突变,江干区区级河长当即与杭州市治水办、城管委、环保局等市级部门,上游余杭区治水办等取得联系,各方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水质突变原因、商议治理举措,并分工合作、系统推进河道治理。经过努力,目前十号河(江干九堡段)水质明显好转,透明度达到70厘米左右。

  水里的问题,根子在岸上,和睦港流域沿线18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群,一直是和睦港治理中的难点。

  “通过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商,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有关街道与区级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和睦港支流机场港沿线违法建筑群,一举完成腾退、拆除工作。”据悉,在180个日日夜夜的克难攻坚后,依法依规、全面稳妥清退承租企业214家、拆除违法建筑18万平方米。

  据江干区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类似的市区联动、跨区联动治水例子还有很多。如今,水环境的全面提升,更是换来了老百姓的拍手称赞。和睦港流域的横一港,水质稳定达到V类,成为今年全市首条“摘黑帽”的城市河道。

  全民齐动,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家住浙江石材市场附近的石大爷,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到月牙河边走一走、看一看,时刻关注着这条河道的水质。他说:“月牙河不是属于一个人的,大家都有份儿,我天天过来看看,才放心。治好的水,可不能再黑了。”

  各级监管部门、人大政协,以及新闻媒体、公众等都积极运用“河长制”信息平台,共同参与治水工作。市人大组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保护等专项督查。市政协召开“还我一方清水”专题座谈会,开展万名委员参与治水行动。“我们圆桌会”“钱塘论坛”“第一调查”“新闻直击”等媒体节目纷纷聚焦“河长制”;“公述民评”“今日关注”等媒体节目问政、督政“河长制”;《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媒体也肯定河长典型做法、曝光存在的问题。

  全市有500多名民间河长、2000多人的巡河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治水一线。桐庐县400余名群众踊跃报名,竞争90余个民间河长名额。江干区为每条主要河道配备“区级河长、镇街河长、社区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及“河道观察员、河道保洁员”,实行治河“5+2”河长团队治水模式。临安市组织发动基层4万多名党员通过河道党员责任岗的形式参与治水。余杭区成立了农民治水监理员队伍,人员达700多名。富阳区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认领河道责任制。

  各类群团组织也牵头成立巾帼护水志愿队、青年突击队、长青护河队、河道小小观察员等,组织妇女、团员、老人、少先队员等参与河道治理宣传和巡查护水活动。市教育系统也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万名学生《大禹纪念歌》传唱活动。

  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艾绿环保、西子青年发展服务中心等NGO,也通过各类活动积极参与治水宣传。桐庐县每个村都成立生态协会,主要参与治水。杭州环保产业协会组织协会会员成立星期天专家志愿者服务团,到治水一线提供服务指导。企业也通过认领河道、成立企业护河卫士志愿队等形式,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另外,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框架,杭州市河长办会同浙江大学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发“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及“杭州河道水质”APP,集成信息公开、公众互动、社会评价、河长办公、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六大功能,以此向社会公开乡镇级以上河道的“一河一策”、河道水质数据、河长电话等“河长制”信息,投诉建议实现一键直接联系河长,从而逐步构建起一个社会共治的河道监管网络。并以此为载体积极构建水环境社会共治的杭州模式。平台自今年6月5日运行以来,总浏览量为22多万人次,注册量达4000多人。

  水清岸绿会有时,全民参与的社会共治更是发挥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出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推动各职能部门依法加强管理,组织民间河长、河道警长、群团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企业、各界群众等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从而打造“河长制”在法治基础上的“共治”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