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洁美乡村入画来

——写在宁波首次“最洁美村庄”20个候选村“出炉”之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8 09:50:3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制图:洪茜茜

□记者 沈孙晖 王珏

爱家爱乡之情,犹如深埋在每个人心中的种子,经过“春雨”的滋润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宁波首次“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恰如这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

为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我市开展了百日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市文明办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适时联合发起“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点燃了整座城市的热情。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也第一时间为本次活动点赞。

9天时间,主办方共收到报纸、网络38万多张选票,上万个点赞。这些数字的背后,饱含着全市上下热爱家乡和对洁美村庄的向往之情。

市民:自豪感、责任感、参与感“井喷”

12月4日,被称为“传统村落保护第一人”的甬籍著名作家冯骥才,在返乡走访江北半浦古村时说,重要的是唤起民众对自己村落的热爱,对家乡文化的热爱。本次“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让广大市民对家乡那份自豪感和“绿叶对根的情意”油然而生。

上至90多岁的鲐背老人,下至10多岁的学童,争相为自己村庄“代言”助威。鄞州章水镇李家坑村92岁高龄的村民李旭初,特地为本村写了一份真情流露的推荐信,并祝福家乡“明天会更好”;读者周宏泉寄来了一家七口的“家庭装”选票,每张选票均是家人认真填写的,“集中讨论,各持己见,但谁不说俺家乡好呢!”有读者还将各个推荐村庄的介绍转发到多个微信群,让国内外的亲友也领略、感受宁波村庄的美。

本次活动也承载了众多市民的悠悠乡愁,寄托着他们对家乡的情怀。87岁市民葛斌说,他出生于江北慈城半浦古村,因父母早亡,14岁便离家谋生计,70多年来只回村几次探亲。看到此次候选的村庄中半浦村“榜上有名”,葛老非常高兴,同时也引发了思乡之情,脑海中浮现出儿时的家乡。

如今,各个农村正上演“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大戏。“最洁美村庄”的推选,更加激发起广大村民强烈的责任感。他们希望身边出现更多洁美村庄,建立起长效机制,从“要我整洁”变为“我要整洁”。网友“红叶似花”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建设美丽乡村,人人有责!让地更清洁,让花更娇艳,让空气更清新,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个美丽乡村的美丽村民!”

“走不遍天下,不如走遍阿拉宁波乡下!”与网友“鹿鹿有为”一样,很多市民希望能参与本次“最洁美乡村”推选活动。为此,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和“甬派”共同发起,向全社会招募30位宁波日报报网乡村观察员,立即得到上百位网友的响应,还吸引了不少“新宁波人”报名。在农村长大、工作的网友“张辉”心中有份难以割舍的乡村情缘,他说走到哪都用相机记录乡村的点滴;因为职业交流从东北来甬的网友“沈甬之间”非常喜欢宁波的历史人文,愿意跟随“乡下头”走遍宁波的山水村落。

各地:踊跃参与投票,洁美村显现龙头作用

对于宁波首次“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上至县(市)区,下至各乡镇村,均高度重视,踊跃发动群众投票,凸显浓浓爱乡情。宁海新闻网、江北发布、北仑发布、鄞州发布、杭州湾新区发布等地方官方微信纷纷发文,为家乡摇旗呐喊。

江北区将区里6个候选村庄的风貌制作成宣传画页,在相关村庄和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展示,方便大家投票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了解洁美村庄建设的相关情况;象山定塘镇沙地村无论是在村的男女老少,还是在外的沙地人,微信朋友圈都是一个“主题”:为本村投票。该村农家客栈经营户林爱明还自建了一个“爱沙地”的微信群,号召来村里游玩过的外地游客参加投票并转发。上海游客陈克风投票后,还发动来沙地玩过的其他朋友投票;宁海胡陈乡梅山村书记蒋善斌年至花甲,平常不会玩微信。为助力家乡进入20强,他不仅学会微信投票,还教村民如何使用,发动全村村民为家乡助威。该村在外经商的老板也主动组织员工参与投票。

在各地候选村庄的龙头示范作用下,“盆景”开始连成一道道“风景”,“一村美”向“一片美”迈进。鄞州横溪镇候选的周夹村,在该镇成了标杆,周围的村庄纷纷效仿学习,卫生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北仑春晓街道候选的慈岙村,通过多管齐下的整治,如今一派江南水乡风貌。“各村以慈岙村为目标,开始你追我赶,‘领头雁’作用十分明显。”北仑春晓街道党工委书记应优辉说。

专家:活动引发社会对农村发展的关注

“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引爆全城的同时,也得到了我市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市委党校乡村研究专家孙琼欢认为,此次活动以互动的形式,让宁波市民参与进来,并在参与过程中,让他们真正意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全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其次,向市民展现了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美丽场景,展示了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相融合的现代模板,树立了宁波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标杆;此外,活动也提升了生态美村庄的知名度,增强了农村对城市居民的吸引力,加强了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促进城乡一体化。

“评选活动结束后,还应继续关注这些村庄的发展与变化,进行跟踪对比。”市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利权认为,本次活动引发社会对农村建设的高度关注,并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乡村发展中。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有着广阔发展空间的农村,要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原标题: 洁美乡村入画来
编辑: 沈媛仪
图片新闻
盒饭诞生记 探秘舌尖上的高铁
北京反恐新装备投入春运安保
女子带俩娃买票 1500元血汗钱被骗光
货车侧翻小麦倾泄 百余人哄抢近8吨
普京炫富被扒 一条运动裤10800人民币
葡萄牙现拳状云被戏称“上帝之手”
西班牙斗牛士抱着孩子斗牛
美潜水员“催眠”鲨鱼取出鱼钩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