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科技治水 正文
"微型净水器"提升水质 海曙试点用科技治理断头河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12月15日

中国宁波网讯“这个大家伙放在这里一个月,通出的管子一直往河里输送氧气,就像一个‘微型净水器’,现在河水清了,难闻的味道也没有了,非常好。”昨天上午,家住青林湾小区的徐先生来到青林湾小区公园散步,提起公园内马家河的变化,由衷赞叹。

记者看到,徐先生口中的“大家伙”在662米长的马家河上放置两个,它像一座小型锅炉,高1.8米,长3米,从它的“身体”里伸出管道与河水相通。“它的学名叫‘AO-EMC多功能生物巢增效反应器’,运用‘微压增氧’‘高效微生物’等技术净化水体。”马家河河长陈志国向记者介绍,这个“大家伙”是一个水循环系统,主要由曝气增氧区、生物孵化区和设备放置区组成,它制造的“富氧水”加速了水体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使水中微生物数万倍增加,增强水体微生物降解、转化、转移污染物的能力,从而达到水体自净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这个具有净水功能的“多功能生物巢增效反应器”在海曙区61条内河中是第一次投放,该设备放置在马家河一个月,河水水质从劣五类至五类水提升至四类水,局部甚至达到了三类。作为河长,两年多来陈志国在马家河巡视的次数不计其数,他告诉记者,马家河向西穿过青林湾公园,东至青林渡路止,是一条断头河,两年来水质一直让人不乐观。“马家河北接青林湾小区,南连海曙外国语学校,河水水质的提升直接关系到附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此,我与区五水共治办和环保部门一起商讨治理方案,区环保局主动承担了这一试点任务。”陈志国说。

设备安装使用半个月后,马家河河水明显变清了,异味也减少了,而且河岸边两个新的生活用水超标排污口也被发现,经与邻近小区和单位商量后,制定了下步整改方案。在设备运行一个月后的河水例行检测中,马家河水质达到了四类。

“马家河是典型的断头河,它试点用科技治水获成功的经验对海曙区内河治理具有借鉴意义。”陈志国认为,“海曙区处于宁波水系的末端,61条内河中有12条内河是断头河,位于城市中心的月湖水体也是静态的,采用‘微压增氧’技术让水体保持自净功能和健康的水环境生态结构,对推进城区治水工作科学有效。”(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