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启动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3 08:28:31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与高楼鳞次栉比的城市相比,一些本应载着乡愁的乡村在不少人的记忆里,却还不能完全摆脱脏乱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还是能看到遍地垃圾、污水横流的景象,实在和“乡愁”格格不入。如何让宁波的村庄变得更美丽?

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启动了宁波市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力争通过3~4个月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

记者 张昊 

一些乡村还存在不少卫生死角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最近召开的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会议上,大家都谈到,与“美丽宁波”的愿景相比,我市的农村环境还有不少差距。

特别在环境卫生方面,大家梳理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在一些乡村,还存在着不少卫生死角,河面上常年漂浮着塑料袋、空罐头等生活废弃物,农业生产遗留的农药瓶、塑料膜、编织袋直接就扔在田间地头,一些农房庭院堆放杂乱,甚至还有散发臭气的农肥粪堆,一些马路边的垃圾直到“堆积成山”才有人去清理,污水废水乱泼乱排等现象也屡见不鲜。特别是一些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集镇周边等地,问题尤为突出。这些年,市里开展了多次整治活动,但整治后经常反弹回潮,成为农村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9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动员大会,提出了“奋战千天实现城乡面貌大变样,大干三年促进城乡品质大提升”的工作目标。这个工作目标包括了“1+3”的行动计划。“1”,就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行动总纲;“3”,就是提升中心城区品质、美丽县城创建与品质、农村品质三大行动。而此次农村环境大整治就是提升农村品质的关键一环。

百日大整治:干干净净迎新年

据了解,本次行动以清理农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普通工业垃圾、农业生产垃圾为重点,通过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基本实现“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的整治目标。

路面无垃圾,说的是农村进村及村内道路和两侧无明显垃圾,无乱堆放现象。河面无漂浮物,说的是河面(包括溪流等水体)无明显漂浮物,河道两侧无成堆垃圾和杂物。田间无废弃物,说的是农田、山地周边无明显垃圾及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说的是村民房屋周边无垃圾堆放,庭院无杂物乱堆积。

按照部署要求,将通过3个月左右的努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郊村、拆迁村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活动。春节前,全面完成集中整治验收工作,让广大农村实现整治目标,干干净净迎新年。

环境卫生整治光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急行动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根据计划,明年春节前后至明年6月底,全市乡镇和涉农街道建立起由镇到村的保洁机制;到明年10月底,各县(市)区建立起由县到镇的保洁机制,通过刚性制度来巩固集中整治的成果,实现农村保洁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推出农村环境整治公众号

据了解,我市还将对各地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分阶段进行明查暗访,督查内容主要为各地工作班子成立情况、工作方案实施情况、集中整治进展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

为了方便社会各界参与到活动中来,推动整个活动取得实效,市文明办还推出了以曝光农村基层环境卫生问题为主要目的的微信公众号。在集中整治期间,群众发现问题可随手拍、随时传,并通过网络、微信等途径发送到这个社会监督平台。

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提交曝光信息: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公众号“wmwolai”或扫描如下二维码来关注“宁波文明网”。发送“曝光台”或“bgt”,提交曝光信息。或者是通过电脑访问bgt.chinazdsl.cn/,点击“我要曝光”,提交曝光信息。

只要是有关我市农村区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您都可以通过上述方式,“随手拍、随手传”,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来反映。市文明办将安排专人对曝光信息进行处理,并反馈给各地,及时予以整治。

原标题: 农村环境卫生 请您来挑刺
编辑: 沈媛仪
图片新闻
浙江农村土豪双11都买了啥
等红灯 小车被大货车碾碎
“老板 给我拿5000元钱”
村民举报村委原副书记遭枪杀
巴黎恐袭策划者背景曝光
法国出动戴高乐航母打击IS
美大学男生恶搞经典名画
盘点历年APEC峰会的民族服装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