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余姚最美公路串珠成链形成风光一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2 10:02:2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余姚最美公路串珠成链形成风光一片

陈朝霞谢敏军/文

汽车穿行在四明山蜿蜒的山道上,金色阳光透过漫山红枫,洒下一路的斑驳树影,记者在省道浒溪线余姚境内看到的秋季美景爽心悦目,一路走来,一路明媚。

作为四明山区的重要交通线,全长113.15公里的浒溪线始于慈溪浒山,终于奉化溪口,它穿越四明山区42.8公里,跨越余姚梁弄、大岚、四明山三镇。如今的浒溪线余姚段不仅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条“景观道、文化道、休闲道”。它串起了四明山风光秀丽的数十处景点,并通过其丰富的旅游生态资源带动着山区生态转型之路,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四明山区的“生态名片”。

打造“美丽四明山道”

移步换景的人文之路

近年来,余姚市把建设“美丽公路·四明山道”作为“美丽家园”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投入5亿元,分两期实施浒溪线四明山道改造工程,到今年1月完成交工验收。整个工程集合四明山气候及山路特点,采用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建设,以人为本、生态环保、应急保障、科技人文等先进理念方面,拓宽路基、路面宽度,重筑防护网,优化排水设计,设置了临时停靠站、观景台及绿化景点等,不仅形成了“因地制宜、移步换景、满眼是绿、花在丛中”的山道绿化,更使“畅、安、舒、美”的四明山山道显露风姿。

去年下半年至今,余姚结合公路“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美丽家园”“美丽公路”建设,加大对浒溪线两侧绿化、美化、洁化、彩化的力度,补植面积约2万平方米,新施划标线285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堆积物250立方米,拆除非公路标志牌140余块,整治超限车辆974辆。目前,余姚市又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浒溪线改造工程人文“五型”路配套工程建设设计规划,包括能俯瞰四明湖全景的羊额岭观景台在内的10多个观景台和休憩广场将在明年展露新颜。

如今,只要经过浒溪线四明山山道的游客无不惊叹于它移步换景的秀丽风光———春有遍野山花,夏观万亩竹海,秋赏漫山红枫,冬品晶莹冰雪;晴时秀美,雨时缥缈,可遥望四明湖、姚江源头,可品味羊额云雾、岚山仙境。

移步换景的人文之路

作为“唐诗之路”的组成部分,浒溪线余姚段人文荟萃,遍布着文人墨客的足迹。李白、南唐后主李煜、“四明狂客”贺知章、明朝国师刘伯温等,以及数不胜数的近现代名人寄情四明山水,让四明山积淀着厚重的历史底蕴。

如今,一条浒溪线更串起了沿线这些独具魅力的厚重人文。

沿浒溪线南行,作为宁波四明山地区重要门户的梁弄镇率先映入眼帘。素有“浙东小延安”美誉的梁弄,近年来投入1.65亿元改造浒溪线沿线路口交通、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增加绿化、新建主题公园等,并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程。现在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条途经11个行政村、绵延20公里山路的“诗意湖山·记忆古镇”美丽乡村精品线———既有以四明湖、白水冲瀑布为代表的秀丽山水,又有以五桂楼、浙东区党委旧址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两者交相辉映,为浒溪线增光添彩。

继续沿着山道盘旋而上,便穿行在被命名为“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的大岚镇境内,除了拥有省内面积最大的生态茶园,大岚镇还有姚江源头、丹山赤水、柿林古村、四窗岩、黑龙潭等众多景点,绝壁、奇石、溪流、飞瀑、古桥、古道、古村、柿林,将自然山水、道教文化、浓郁的浙东山乡风情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山高路长,继续深入四明山腹地,梨洲村的黄梨洲纪念馆、镇东桥、小罗岗赏樱基地等,与传统整洁的街道一道,构筑着四明山镇风情小镇;北溪村的“卢氏宗祠”“知府第”等众多历史遗迹与风景秀丽的月亮湾等将“唐诗之路”和“水浒文化”完美结合,使之相映成趣;茶培村的坪头枫韵红枫樱花观赏基地、冷水孔观景平台,同样成为浒溪线亮丽的风景线。

全新发展的生态之路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余姚加快大景区格局建设,推动生态旅游发展,让浒溪线串珠成链熠熠生辉,成为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态发展之路。

梁弄镇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老区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努力构建“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的美丽乡村新格局。随着自驾旅游、户外休闲、健康养生的新型生活方式及理念的日渐普及,四明山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苏浙沪及周边地区游客。梁弄镇集红色旅游、农业采摘观光、民俗风情、健身休闲、生态旅游于一体,已成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生态乡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成为游客追捧之地。

大岚镇也将发展的目标聚焦在生态旅游业上,加大宣传营销和配套服务,引进四明山书画院、四窗岩户外运动、第九洞天大穿越多项休闲旅游运动项目,同时打造民宿示范基地,建立姚江源乡村民宿管理指导中心,结合观光休闲农业、果树采摘游等,促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游丹山赤水、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山水田园旅游模式。今年10月9日,柿林村入选农业部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历史古村”推介名单,已成为带动大岚镇农民增收致富的名片之一。

贯穿四明山镇区的浒溪线同样是四明山镇的活力轴线。四明山镇依托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亮点,集镇内街道别具风情的梨洲村已建成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16家农家乐,集观光旅游与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农家乐旅游村初具规模;有“天然氧吧”“避暑胜地”之称的北溪村拥有目前浙东最大、海拔最高、集运动休闲修身养性于一体的“四明山第一漂”———北溪漂流,独具特色。今年以来,四明山镇接待游客约86万人次,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原标题: 余姚最美公路串珠成链形成风光一片
编辑: 孙研
图片新闻
辽宁抚顺化工厂爆炸起火
上海八旬夫妻手拉手自杀
陶红现身巴黎共和国广场默哀
山东“汉服男孩”漫画救母
俄罗斯轰炸机“复仇”
女子发明打脸闹钟
全世界最长腿美女
美国发行农历猴年“吉利钱”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