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泰州也有河长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10月26日

  娄炜栋

  江苏泰州城区的凤城河,岸边的垂柳在风中尽情摇摆,水中的鱼儿成群结队,河边钓鱼的人随处可见,一片熟悉的水乡景色。当地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和浙江一样,这都得益于这些年坚持不懈河道整治。而在介绍中,记者更是听到了一个熟悉又亲切的称呼——“河长”。泰州治水,也有“河长”。

  泰州和我省不少城市一样,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有着精致而独特的水城风光,但近年来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部分河道出现了脏、臭等现象,一些内河成了蚊蝇齐飞、杂草丛生的黑臭河,影响了整个河网的生态环境。

  这些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将环境竞争力作为泰州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水环境整治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黑臭河道整治、水环境生态修复等一系列举措,守护住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韵风光。和我省一样,他们也推出“河长制”的办法来督查推进河道治理。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玉琴介绍,为了改善水环境,市里多部门联动,通过实施控源截污、疏浚活水、河道整治等工程,对列入整治计划的黑臭河道进行治理。同时,为加大整治力度,还建立了月度巡查制度,由纪委牵头对治理不力的“河长”进行约谈和问责。“一旦被约谈,会影响到单位的年度考核和先进排名。”

  为了防止出现整治效果反复现象,泰州市在“河长制”基础上增加了新内容,即长效管制机制,“某个‘河长’若调动岗位,则新任者继续担任,并在任期内继续承担所有责任,而交接时必须达标,这样属于谁任期上的问题就很清楚。”陈玉琴表示。

  此外,泰州市还在每条河的醒目处都建立了公示牌,公布日常管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留有电话,接受周边居民的监督,并承诺若出现水质明显恶化现象,在正常工作日内“随叫随到”。

  两年来,泰州市共整治河道23条,总长约25公里,分配在11位“河长”名下,“河长”均由各地常务副市长或分管副市长(区长)担任,主要的职责是负责牵头协调,比如召集多部门制定整治方案,落实各部门职责和责任,在河道整治过程中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黑臭”现象没有得到改善,要第一时间查找原因,并督促下一阶段的整治工作。2013年就有“河长”因为所辖河道一项指标未达标被全省曝光批评,不少“河长”都反映“压力山大”。

  “河长”压力大了,河水水质明显改善。据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这23条河道溶解氧平均浓度从整治前的2.90mg/L上升到6.13mg/L,氨氮平均浓度从8.9mg/L下降到1.56mg/L。此前,江苏省环保厅公布首轮城市黑臭河道整治成果显示,泰州市黑臭河道整治成效全省排名第一。主要指数的一升一降,意味着昔日的“龙须沟”已变身清水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