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嘉善县大云镇:河道大比拼 治水再加油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10月26日

  记者 陆遥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午后,走在嘉善县大云镇钱泾港畔,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钓鱼,一艘摇橹的渔船缓缓驶过。河道内,人工浮岛、浮水植物浮床错落有致。浮岛内是美人蕉、西伯利亚鸢尾,浮床内主要是狐尾藻,一个稳定的人工生态体系已初步建立。

  “钱泾港长1670米,现在配套水生植物300平方米,投放鱼苗6万尾,种植绿化1500平方米。”大云镇镇长陆芸对自己担任河长的河道数据了如指掌。

  过去的钱泾港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沿途经过三个村庄、四户养殖户、八个直排厕所,治理压力很大。为此,去年一年的时间里,陆芸开了6次协调会,共投入180万元,搭建生态体系,铺设游步道,终于让河道恢复儿时美景,成为百姓茶余饭后休憩散步的娱乐场所。

  为了把黑臭河道治理成示范河,今年6月,陆芸提出河道“大比武”,让各村展示自己1条最漂亮的河道,比进度、比环境、比成效。有效结合村浜文化和河道自然风貌,努力实现“一河一品”,打造各村不同风格、独具特色的生态河道。

  目前,像钱泾港这样的尝试和改变,已经深入到大云镇各个乡村。通过实施河道疏浚、生态护岸建设、桥梁、护栏、慢行道、绿化等设施,全面改善河道的环境,提升河道景观能力。

  大云镇共有河道151条,全长106公里。去年,大云镇全面完成了21条河道的“清三河”治理任务,今年又成功创建为嘉善县首批“清三河”达标镇。如今的大云镇,正逐步坐享生态红利,恢复水乡美貌。如今的大云镇,坐拥温泉旅游度假区、巧克力小镇等多重旅游资源,“甜蜜小镇,浪漫大云”已初具雏形。

  自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陆芸一人担任白水塘、曹家浜、钱泾港三条河道的河长,坚持每周巡河。

  “治水,一直在路上。”陆芸坦言,6年前,自己曾做过乡镇工作,对比现在,深刻感受到了工作重心的转变,“从主抓招商引资这类经济工作,转到了治水拆违这些环境整治上来,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美好的生态才是生产力。”

  她探索建立了“三个三”督查机制,即镇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常规督查组,“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组成月度督查组,县联挂部门组成随机督查组,“三支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针对督查结果,下发以示警示的绿色督办单、限期整改的黄色督办单、马上整改的红色督办单。开设公示台、曝光台和表扬台“三大透明台”,将工作全过程进行通报,并持之以恒。

  “像交通信号灯一样,用绿色、黄色、红色三种不同颜色的督查单,来表达整改的迫切程度和严重程度,更直观也更简单。”陆芸说,过去自己曾在纪委工作,所以想到把这种督查单的工作机制引入到治水中来,给村里“加加压”。绿色督查单是发现问题后的初步整改意见,在规定的三到五天内整改不到位的,再继续发放黄色督查单。一旦被发了红色督查单的话,当年考核直接列为不合格。

  翻看厚厚一叠“五水共治”整改督查单,除了详细记录时间地点和问题外,还附上多张现场照片作为佐证,并且详细地列出了整改时间和回执。“督查单实施以来,效果还是挺不错的。”陆芸总结说,去年,全镇共发放56份绿色督查单,2份黄色督查单,由于整改及时到位,尚未发出红色督查单。

  “今年,我们尝试着将纸质的督查单改为电子档案,能获得更为及时和直观的反馈,也更环保。”陆芸说,通过这些措施,干部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治水热情明显高涨,治水成效更加突出,实现了全镇151条河道长效保洁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