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海越:百亿回归狙击雾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2 11:23:29   稿源: 世界浙商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浙商是浙江的魅力,浙江是浙商的根。回归眷恋的故土,是早年离乡发展、而今已手握商业财富的浙商们,对乡愁的继承和守望,对未来的创新和创造。

自2012年“浙商回归”被作为浙江省政府的“头号工程”开始,世界八方的浙商带着优质的资源和项目不断地涌向浙江大地,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常态”。而在“回归经济”走入第四个年头之后,浙商回归正在呈现从单一产业回归到 “技术、产业、总部、资本”相融合、从单独回归到抱团回归的新格局。

世界浙商网全媒体与《浙江日报》联合推出世界浙商大会特别报道?回归篇。今天亮相的是宁波海越,它的石油天然气深加工项目总投资达到150亿元,仅一期投资就超过了80亿元,对降低尾气中PM2.5有着重大的意义,可以说是回归中名副其实的环境卫士。

大回归迎大聚会|海越:百亿回归狙击雾霾

大回归迎大聚会|海越:百亿回归狙击雾霾

█项目名称: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石油天然气深加工项目

█地点:宁波北仑

█金额:项目分两期进行,总投资150亿元,其中一期投入超过80亿元

█浙商心路:宁波海越虽然在投产一年后因为市场与政策的因素,未实现预想中的产能,但对拥有赤子之心的浙商吕小奎而言,只要有政府的支持与团队的力量,理想中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回归浙商说:宁波海越的总投资达到了150亿元,仅一期投资就超过了80亿元,项目从2011年开工至今两年时间内,从荒芜人烟的土地实现一期工程的投产,速度之快让人震惊。这其中少不了多方的帮助,而这也是我的项目回归浙江的缘由。

█回归影响力指数:★★★★★

█影响力特征:该项目可将有害物质排放降低35%-40%,对于降低尾气中PM2.5有着重大的意义;其次,该项目解决了3600人的就业问题。

世界浙商网讯10月22日(记者 吴美花)当摄像机在城市上空俯扫过1200亩的土地时,高耸入云、横跨工地的机械设备可以在那些久违激情的内心中泛起澎拜。

这片土地属于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海越”),它是浙江省内近几年投资规模最大的回归项目。该项目建设分两期规划完成,总投资超过150亿元,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将达300亿元。一期项目于2014年一季度建成投产。主要产品异辛烷是高标准清洁汽油添加剂,可有效降低尾气中PM2.5排放。

所有领导在视察项目之后,无一例外地都被项目的特殊性所触动,甚至于他们都选择了一个词来回应这种共鸣——“震撼”。2013年,风云浙商颁奖现场,评委会给其董事长吕小奎的颁奖词是“在垄断行业打造阳光产业”。

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企业家,在面对主持人“你想搏到什么?”的提问时,眼神向下停留了一秒,随后抬起眼睑不急不缓地回答,“只要社会觉得这个项目贡献很大,我就成功了。”

搭上全部身家二次创业

众人的震撼来自于三个层面:投资规模之大、工程周期之短,以及一家民营企业将对抗雾霾的国际使命揽向自身的勇气。

宁波海越一期项目于2011年11月开工建设,在2014年3月底两套装置实现机械竣工,建设周期为28个月,仅设备投资就将近80亿元。一期项目中的异辛烷装置可实现年产值60万吨,甲乙酮装置可实现年产值4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可实现年产值60万吨。

如能满负荷运行,每年产出的异辛烷大概可以调和600万吨的成品油,基本上能满足浙江省清洁汽油产品的市场需求。据悉,目前,国内异辛烷的产能在200万吨左右,生产异辛烷的企业也就三四家,以海越的设计规模,其已成为全国产能最大的清洁油品添加剂生产商。

大回归迎大聚会|海越:百亿回归狙击雾霾

宁波海越环保新型材料基地

2011年,已拥有“海越股份”上市公司的吕小奎决心二次创业。公司内部人士介绍,海越股份管理层为该项目可谓搭上了全部“身家”。贷款协议明确,公司实际控制人吕小奎等5名高管将按各自股比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以前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不过大家过过日子没有问题,现在为了这个项目,承担无限责任,我们重新成了‘无产阶级’。”吕小奎笑言。与吕小奎同赴这场征途的其他两位主要合伙人,也抛售了各自在粤、川两地的全部资产投入该项目。一位浙商合伙人赵利勇卖掉了其在广东的五万立方的码头、五千吨级的油库以及2个加油站;另一位浙商合伙人则变卖了在四川的数个水泥厂。

实际上,这并不是吕小奎首次回归浙江,早在1993年,他就因曲线救路的项目回到家乡进行公路投资。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在没有盈利的状况下为浙江的多条公路投资了近10亿元,“如果当年将这10亿资金投向房地产,结果完全不一样。”然而,这次手握巨额资金,吕小奎仍没有将钱砸向房地产,而是投向了关乎民生的环保事业。

PM2.5杀手的“双百亿计划”

当然,三位合伙人背水一战的勇气也来源于可预见的市场蓝海。吕小奎告诉记者,异辛烷是目前全球市场上最好的清洁汽油添加剂,由于全部是烷烃,不含有硫、芳烃、烯烃等有害成分,充分燃烧后仅产生水和二氧化碳。“根据检测,汽油添加异辛烷的比例一般在10%-15%,有害物质排放可降低35%-40%。”

异辛烷已在北美和澳洲被大规模推广,美国一年的市场需求达4500-4700万吨,而在国内异辛烷被运用于汽油添加剂的情况尚未被普及。

据西南证券研究员测算,目前我国的年汽油消费量为8000万吨左右,如果烷基化油占比达到美国的14%,则市场需求为1120万吨;如果以全球平均水平8%计算,则每年新增需求为608万吨。从供给端看,我国现有异辛烷生产厂家规模普遍偏小,最大的龙润能源的产能也仅为24万吨。

发现了这一市场蓝海之后,三位合伙人决定以“拿来主义”的方式站上最高的起跑线。宁波海越采用了美国鲁姆斯公司的CDALKY硫酸法专利技术,其异辛烷装置成为该技术全球首套工业化应用60万吨/年示范装置,拥有专利分享权。它在大中华区享有35%的专利权,在全球其他地方享有10%的专利权。

“不考虑出口情形,单以国内市场计算,如果下游市场启动,每年的新增需求就可以容纳十个海越。”一位长期跟踪公司的私募人士表示。

据吕小奎透露,在项目上马之前,就有一家美国公司提出包销异辛烷。当时的团队也计划走出口路线。不过,当意识到浙江省车辆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加时,他更希望将这个好的产品率先供给浙江的汽车燃油中。有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曾确定“十二五”目标为“双百亿”,即:到“十二五”末同时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公司市值100亿元。

打造V标准,让雾霾远离

然而,一年多的生产情况并未让宁波海越跨入预料中的蓝海,由于认识、体制和机制、政策等多方面的原因让宁波海越至今仅释放了不到20万吨的产能。

作为清洁油品最理想的添加剂,异辛烷为何在国内销售遭遇阻碍?“异辛烷并不是一个新产品,而是一种相当成熟的产品,已在美国等国家被广泛推广。”吕小奎毫不避讳地表示,“只是我们的工艺是最新的,是从美国拿来的。”

显然,在这个项目中,宁波海越需要挑战的并不是产品与工艺,而是相对封闭的市场和处于空白的政策法规。

“目前国V汽油标准中硫含量已达欧V标准,而对烯烃、芳烃等与雾霾形成有至关重要关系的有害物质却要求不严,换句话说,国内汽油就算不添加异辛烷也能达标。”海越股份董秘陈海平告诉世界浙商网全媒体记者,另一方面,宁波海越面临的最大客户主体是具有垄断性质的“两桶油”,这也极大增加了市场推广难度。

不过,频频传出的有破冰之势的有利消息在坚定着吕小奎那颗“赤子之心”。吕小奎表示,项目刚有眉目时,团队曾赴浙江以外的省市做过考察,而最终宁波政府的笑脸服务以及宁波良好的地理位置让项目落户下来。在此过程中,不论是政府的服务,还是国开行大力度的资金扶持都给予了项目极大的信心。

“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这个项目规模也就到6个亿、10个亿为止了。”吕小奎透露,国开行为项目贷款41.8亿元,并给予10年期6%的最低利率。除此之外,浙江省政府方面也在与项目一起“使劲”向国家层面争取政策。“我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跑部进京’,基本每一个月都会去北京。”

今年9月15日,浙江省召开了一场《车用汽油(浙V)》强制性地方标准立项听证会。听证会上专家指出,2000年以后,浙江省部分年份、部分城市的雾霾天高达200天,相当于改革开放前的30倍,汽车尾气是其中的罪魁祸首,贡献了39.5%的PM2.5。因此,专家建议浙江在国V标准上加入异辛烷添加剂,打造自己的浙V标准。

但由于针对异辛烷产品的消费税政策尚未出台,假如在国V标准上添加异辛烷,预计油价每升将加价0.2元。不过只要政府积极落实2011年35号文,清洁汽油免消费税并不是难题。

尽管最后是否立项未有定论,但吕小奎乐观地认为,宁波海越的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项目大面积铺开进行的日子快到了,“而且会很快。”

原标题: 大回归迎大聚会|海越:百亿回归狙击雾霾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男子偷600件女性内衣
男子遭女网友监控生活6年
轿车与摩托相撞 摩托车爆燃
喉咙不适 用手抠掉半边扁桃体
17岁美少女当选玫瑰皇后
令人捧腹的萌娃可爱睡姿
捷克"一线天"街道宽仅49厘米
NASA拍摄黑洞之强大喷流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