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意大利陈正溪谈浙商与欧洲的“黄金机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4 11:21:20   稿源: 世界浙商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意大利繁盛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溪

伴随着改革开放后浙江最大的一股移民潮,陈正溪于1992年奔赴意大利谋生创业,起初与伙伴在米兰合作开工厂,后转至那不勒斯做服装贸易,当服装贸易做得风生水起时,陈正溪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卖掉了那不勒斯所有生意,将阵地转移至罗马。

对于当初这个决定,陈正溪现在回忆起来仍然为当初的果敢点赞。正是在陈正溪这样一批海外浙商的勇于作为下,意大利罗马一举成了整个欧洲的服装贸易集散中心。

过去的三十年,欧洲的华商从零开始,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机遇,通过进口“中国制造”,畅销欧洲取得成功。近些年,欧洲经济不景气,欧洲华商从事的传统贸易发展进入缓慢期,陈正溪告诉世界浙商网记者,整个市场份额都在下降,为此,以罗马为中心的欧洲服装集散中心地位也在削弱。“近几年,整个欧洲形势都不太好,市场低迷,大家都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新出路。”

美国忙于重返亚太,将主要精力都放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这为浙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浙江的华侨华人大部分都聚居在欧洲,在欧洲浙商的推动下,被美国冷落的欧洲传统伙伴们将迎来与浙江的黄金时代。

浙江与欧洲有很强大的互补性,欧洲制造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浙江生产的中国制造在欧洲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以电风扇和空调这种精密电器为例,去年首度运到欧洲市场后,上市就卖到脱销。”陈正溪告诉世界浙商网记者,欧洲的气候往年是不需要电风扇和空调的,夏天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冬天有暖气。“但今年夏天格外炎热,中国制造的电器就受到了市场热捧。”

而对于欧洲,现在是最好的进军时机。欧洲如今经济低迷,本土市场空间不断缩小,但是他们有几大长处却是中国所欠缺的。以欧洲品牌为例,大多数都有上百年历史,产品技术和质量都是一流的。像LV、PRADA这些大牌只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而已,在产品技术和质量上,欧洲大多数品牌都能达到如此水准。“在欧洲,一个品牌往往是一个家族几代人专注做了上百年,技术和产品质量不比国际一线大牌差。”

在陈正溪看来,在中国,这个现象却颠倒过来。中国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但是品牌历史往往较短,很多产品还打着廉价低端的印象标签。“欧洲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很多百年品牌举步维艰,是兼并重组的良机,这对浙江来说打开了一扇窗户。”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前中提出了“六个顺应”,其中有三个顺应与海外浙商关系紧密:顺应跨国兼并重组的新趋势,以国际化引领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布局;顺应需求结构升级的新趋势,以品牌建设和进口替代提升市场层次;顺应创业创新如火如荼的新趋势,以“双创”增添发展新动能。

目前,越来越多的海外浙商正在回归。以陈正溪为首的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考察团此次回国还有一个重要目的,“现在是浙江和欧洲的黄金时代,是双方寻求合作的最佳时期!”

原标题: 意大利陈正溪谈浙商与欧洲的“黄金机会”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男子偷600件女性内衣
男子遭女网友监控生活6年
轿车与摩托相撞 摩托车爆燃
喉咙不适 用手抠掉半边扁桃体
17岁美少女当选玫瑰皇后
令人捧腹的萌娃可爱睡姿
捷克"一线天"街道宽仅49厘米
NASA拍摄黑洞之强大喷流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